English

不妨买些旧书读

2002-05-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我在一家听上去挺赚钱的部门工作,收入却比较低廉。这养成了我不敢轻易购书的恶习。众多精彩的报刊中,也只是千挑万选订阅了《中华读书报》和《收获》而已。随着具体的图书馆的两极分化:一者关闭,二者远且贵。已不予考虑有业务联系。剩下的能读到的就读。近两年则热衷买些旧书。读书的生活也就这样勉强维持。

在我下班的路上,有若干个固定的不固定的旧书摊。这常常吸引一些路人的眼光,有时比书店里还热闹,我有时也跟着看。有收藏意味的东西反而引不起我的注意,那些便宜的旧书倒比较吸引我。有位贤者不是说过再穷也要买的豪言吗?喜欢的就买吧,经过自我鼓励,经过观察、搜寻、讨价还价,近几年的《读书》、《随笔》、《星星》、《小说月报》、《诗刊》每本1元已被我零散着买下,大约已买了三十多本。有次一摞崭新的《当代》和《十月》被我2.5元一本买下7本。我也喜欢读些画报,《连环画报》94年合订本,《莎士比亚名著连环画》4本,另有一位美国作家的10本精装书全集也都以比较便宜的价格被我搜集过来。

有些买来的书形迹可疑,读起来感到有些别扭,我就学着一些卖书人的样子,用细砂布打磨一番。我还用酒精棉球擦试一遍,用紫外线消消毒,物美价廉的书,读起来就显出爽心悦目起来。尽管常捧读旧书,有过时的缺憾,但没读过的好文章仍会新鲜着你,让人受益,甚至还能生出乐趣和满足。不在乎缺七少八,不能整齐,能够阅读到的,已是找到的快乐了。这快速淘汰的书刊,对读书人还是有所青睐的。因为尽管过时但保持完好,有的令人相信还没被人翻阅过,而它们的定价,却迅速奔向众多人愿意接受的范围,找到它们真正的归宿和主人。现在每有小钱在握,我常常做以下选择:是换一本新书,还是几本旧书?

(山东枣庄矿业集团东郊医院特检科 孟庆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