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骚扰”的稿约

2002-05-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最近接二连三收到自称是香港一家教育杂志设在河北某市之所谓“第三编辑部”的“稿约”来信,宣扬该杂志“世界发行”,“是国内外广大华文教育工作者及一线教师学术研究及交流的窗口”。其征稿范围极广,包括世界“各地、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及有关人员。来稿不得超过2000字,还最好寄软盘。它似乎颇懂得法,声明据《著作权法》有权删改。但其销售价格每册高达25

元,属营利品,却不懂得按《著作权法》规定向作者支付稿酬,反要求作者每篇入选稿件“付版面费330元”,超出2000字则再加码。不过它亦有“诱人”处,凡文稿审议合格者皆“给予颁发‘优秀论文’证书”的待遇,甚至可以加入香港某教育研究会,赴海外参加教育学术研讨会云云。

大概过了两三天,我去拜望导师钱仲联教授。钱老著作等身,乃当代国学大师,今已年逾九十,年前又动过大手术,平时需要静养,他还想在余年继续做点学问,也不希望外界骚扰。但我进屋入座后见茶几上有两只同样的、非常眼熟的信封,没想到又与老朋友“第三编辑部”见面了,这两封信不是同时寄到,就是前后脚寄来的。信封已经拆开,两份重复的“稿约”钱老显然是看过了。钱老见我在看信封,就向我诉起“稿约”的骚扰之苦了来,说自己年事已高,眼力不济,精力也有限,却时时要读这些无用的“信”(因为像钱老这样的长者为人都认真,来信必读,读后才知上当)。有的还知趣,发一封不睬它也就算了;但像“第三编辑部”这样连续进攻,不入其彀中不罢休的势头,实在吃不消!还说不要讲倒贴钱,就是付稿酬也不会写,我有自己的事要做。钱老的心情我十分理解,连我都烦透了,何况耄耋老人!他让我帮忙呼吁一下:“编辑部”们,不要再骚扰老教授了!

  (苏州大学 王英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