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飞机100年

2002-05-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就在法国物理学家和化学家,原籍波兰的居里夫人(Marie Curie,1867—1934)因发现针和镭而获得诺贝尔奖的那一年——1903年,美国的两兄弟维尔伯·莱特(Wilbur Wrighi,1867—1912)和奥维尔·莱特(Orville Wright,1871—1948)使世界上第一架成功的飞机飞上了天。论其对于人类的贡献,飞机的发明并不逊色于放射性元素的发现。但当时,美国新闻界对于莱特兄弟的功绩,态度却异常冷淡。这不是因为人们对飞机不感兴趣,而只能说明人类探索飞行的历史太久远,探索者们经历的失败太多,以致任何在这方面听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公众都不敢轻信。

从16世纪中叶到19世纪前期,人类完成了蒸汽机技术革命和电力技术革命,发明飞机的物质基础已逐渐具备。世界各个角落,有无数智勇之士,为了飞机上天,前仆后继。在此期间,我国清代(1616—1911)苏州地区,就有一位工匠徐正明,受了《山海经》中“飞车”的启发,用了十几年的时间,研制成功一架木制飞行器,可以从离地面1尺多的高度上,飞越小河。可惜他的“发明”被他的妻子付之一炬。但在当地的县志中记载了他的事迹。

1784年——飞机发明前120年,也是德国诗人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1749—1832)做热空气气球试验的那一年,法国人布朗夏尔(Jean-pierre Blanchard,1753—1809)发明了航空螺旋桨。请注意:就在这一年,英国冶金学家亨利·科特(Henry Cort,1740—1800)发明了搅拌法炼钢,使钢的产量大幅度提高。这对后来飞机制造业得以迅速发展有重要作用。

1804年——飞机发明前100年,英国人乔治·凯利(Geoge Cayley,1773—1857)发明了风筝式的滑翔机模型。

1883年——飞机发明前20年,德国人戴姆勒(GottliebWilhelm Daimler,1834—1900)和迈巴赫(W.Maybach)研制成功体积小、转速高和功率大的汽车用汽油内燃机。这也正是飞机上所需要的那种发动机。

于是,1903年12月17日上午10时35分,美国莱特兄弟的“飞行者”1号(“Flyer”1),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基蒂·霍克海岸的“斩魔山”(North Carolina,Kitty Hawk,Kill Devil)沙丘上,迎着寒风,飞上了天空。当时美国的新闻界不但没有意识到人类文明史上一个伟大时刻的到来,反而抱着怀疑的态度。德国的一家刊物上,干脆称这件事是“两个美国人的骗局”。

飞机发明后将近100年的时间里,飞机本身和航空事业有了惊人的进展。本书对此将给予概要的介绍。

1854年,美国化学家首先从石油中提取出煤油。原来由印地安人用来治病的石油引起各方面人士的重视。石油被大量开采和利用。1879年,美国标准石油公司成立,标志着石油能源时代的开始。汽油是从石油中提取煤油时的副产品,是活塞式飞机发动机不可缺少的燃料。而喷气式飞机是以高级航空煤油为燃料的。

1973年世界石油危机的出现,预示着石油能源时代已进入后期阶段。

人类技术发展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

新的能源将被发现和利用;

全新概念的飞机也即将出场!

(《世界飞机100年》,程昭武等编著,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2002年1月,定价58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