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高壮观天地间”

2002-05-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李伯聪 我有话说
无疑地,科学家对科学的魅力有着最直接和最深切的认识与体验,于是,许多人都希望能有科学家来向他们“展示”科学的魅力。

中国科学院是科学的殿堂,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是科学教育的著名学府。现在这本《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演讲录》(第一辑)出版了,书中汇集了吴文俊等科学大师、著名学者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演讲,人们可以从这本书中直接感受科学的魅力了。

人们常常把科学比喻为探险和攀登。我国古代伟大的浪漫派诗人李白说:“五岳寻仙不辞远,一生好入名山游。”而科学家则是不畏艰险地去探索世界奥秘的人。李白在登上庐山后吟唱到:“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黄云万里动风色,白波九道流雪山。”这就是他所描绘的引人入胜的庐山风光。现在,当我们读了这本演讲集之后,我们感到好像是跟着科学家进行了一次在“科学的珠峰”的“游历”,我们感到心中也有了某种“登高壮观天地间”的感觉。

在这本演讲集中,科学家像“导游”一样引导听众和读者进入一个魅力无穷的科学世界。从这些深入浅出的演讲中,读者可以兴趣盎然地神游科学世界,在科学王国中的一些“景点”驻足观看,了解数学、遗传学、计算机科学、纳米科技以及科学史、经济学等领域中的一些使人大开眼界的新成果。科学不再是常人无法理解的,或者是使人敬而远之的,科学显现出了使人感到亲切的、既威力无穷又生动活泼的新面貌。

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科学的魅力不但是感性的魅力,它更是理性的魅力;它不但是科学知识的魅力和科学功能的魅力,而且是科学精神的魅力和科学事业的魅力;它不但是科学对象的魅力,而且是科学家人格的魅力。科学的魅力不同于神话的魅力,科学的魅力是真、善、美三位一体的魅力。

科学需要好奇心、理解力和对真理的深情。我相信这本书一定会引起和加强读者对科学的好奇心、理解力和对科学的“不了情”。

现在出版的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演讲录》的第一辑。我相信对科学怀有“不了情”的读者在读了这第一辑之后,一定还会期望能继续在这个“演讲录”的第二辑、第三辑中感受科学的魅力。

马克思曾在《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中引用了黑格尔《法哲学》中的话:“这里有玫瑰花,就在这里跳舞吧!”

现在我们跟随科学家来到了科学的王国,我们看到了科学家进行科学探索的足迹,看到了科学家翩翩起舞的舞步,感受到了科学的真善美的魅力。

科学不是科学家的“私产”,科学是属于大众、属于社会、属于人民、属于全人类的。科学不但需要科学家的献身和参与,而且它也需要有大众的理解和参与。在现代社会中,科学不再是孤芳自赏的、远离人间的科学,它已经成为了密切联系现实的、得到公众理解的、有大众知音的、“有人喝彩”的科学。

现在我要说:“亲爱的读者朋友,我们已经随着科学家一起来到了科学的王国,我们已经听了令人尊敬的‘导游’对科学王国的美境的介绍,让我们和科学家一起在这里翩翩起舞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