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炒别人忘不了炒自己

2002-05-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张戈 我有话说

目前,500多家出版社,近1000家广播电台,2200多家报纸,8000多家杂志,上千家电视台,再加上境外媒体正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内地。媒体大战高潮迭起,购并风云此起彼伏,媒介投资热火朝天……今天,几乎每一个传媒人都在关心和议论媒介如何在激烈竞争的媒体市场抢滩占位,拓展自己的生存和发展空间的操作性问题。近日由台海出版社出版的《老实交待——一个不可拷贝的新闻奇迹》在大众及媒体中“炒”得沸沸扬扬。这本书只不过300多页,“交代”了《北京娱乐信报》创业500天的艰苦历程。

传媒业出书已不是新鲜事儿。除却各类精彩栏目的结集出版,诸如出自《中国青年报》的《冰点》等等,更有发人深省的深度报道,诸如《北京青年报》“交待”的《新闻冲击波》,《中华工商时报》“交待”的《新闻启示录》。而《北京娱乐信报》“交待”的是信报编辑记者们在创业过程中平常而又卓尔不凡的故事,书于3月20日约稿,26日截稿进入出版程序,4月9日成书。信报雷厉风行,20天内即呈现出一个以690万元的启动资金开办一个需要5000万元才能驾驭的报业工程的片断组合。

4月17日,相声表演艺术家、《北京娱乐信报》名誉社长姜昆在王府井新华书店进行签售活动。他说:“中国加入WTO后,所有的目光都在关注传媒业,作为文化传播业,信报有必要为大家提供成长的信息。《老实交待》是信报真实的发展过程,是带着新的思维观念的年轻人敢闯敢干的真实面貌,无论是办报人或从事其它行业的人看到这本书,都会在他们的创业精神中获益匪浅。”

加及世贸组织后,中国的传媒体的确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既有微观的“创业史”,也有宏观的全景式扫瞄。光明日报出版社推出的《媒体前沿报告——一个行业的变革全景和未来走向》就是关注传媒业变革的“及时雨”。该书主编周伟说:“近几年,媒体越来越被作为一个产业来看待,合并兼并风起云涌,媒体大战日趋激烈,投资融资潮起潮落……在加入WTO的大背景下,如何看待境外媒体的进入,如何借鉴西方传媒的运作方式,如何在国际化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如何完善传媒监管机制,如何应对媒体融资……媒体究竟往何处去?一个个必须直面的问题等待我们去回答。在异彩纷呈的媒体世界里,怎样把握媒体变革的方向?无论何种情况下,党和人民喉舌的性质不能变,正确的舆论导向不能变。在这个大前提下,让我们融入全球化媒体变革的浪潮,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整合资源,做强做大。在与西方传媒的你来我往中,立足国情,学习先进,壮大自己,走向世界。这是新传媒时代的必由之路。”

有人认为媒体是最后一个暴利行业。时代华纳的总裁曾经说过,中国传媒业是一个金矿,关键是如何找到金矿的入口。周伟认为,传媒业固然有其经济属性,但我们不能仅仅从“传媒业是中国最后一个暴利行业”来认识、理解、对待媒体。媒体变革的任务在于提高核心竞争力,这是媒体所具有的所有竞争力中最基本的,将技能、资产和运作机制有机融合在一起的能力,它能使媒体保持长期竞争优势。我们就是要在这场变革大潮中不断提高驾驭形势、争取主动的能力,在与境外媒体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提高核心竞争力,人才是关键。这是一个媒介人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时代,是一个媒介人脱颖而出、挺立潮头的时代。人才,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和传媒紧紧相拥。

《媒体前沿报告》一书用大量篇幅介绍了19个媒体集团的运作方式,使读者从媒体宏观全景认识媒体走向,包括媒体问题。这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书中深刻地揭示了中国部分媒体存在的四大严重问题:弄虚作假、恶意炒作、有偿有闻、舆论监督异化,痛击新闻界种种不良作风。建议“职业道德”和“法律规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此来治理中国媒体的疾病。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张梁说:“近年来,关于媒体动态和前景的书出版不少,读后总觉得不解渴,有的是资料的堆砌,泛泛而谈;有的理论色彩浓厚,言之无物;有的形式呆板,缺乏生气。纵观《媒体前沿报告》一书,其中既有资深传媒人的深邃与沉稳,又有学院派的锐气与思辨,还有传媒经营者的务实与活力,读来甚为过瘾。该书的内容既有十九个相对集中完整的新鲜个案,又不乏对媒体产业的真知灼见,对于中国媒体人士及关心媒体问题的读者是极富有启发性的。”

传媒业日渐丰富,相关出版物也带着日渐弥散的火药味。从广州报业的“三国演义”,到成都报业的“春秋五霸”,一本对报业全视角关注的《报业中国》也新鲜出炉。该书披露的10多个案例,对关心传媒业的人同样起到参考借鉴作用。《媒体前沿报告》的主编周伟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关注传媒业,将从社会、经济、政治等不同方面做成系列丛书,从不同历史时期的媒体报道来反映国家变迁,其优势是可以使读者感受到历史感和亲切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