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世纪普希金《上尉的女儿》的21个汉译版本

2002-06-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戴天恩 我有话说
普希金的著名小说《上尉的女儿》,是诗人生前发表的最后一部,也是最出色的一部小说作品,1836年《现代人》杂志第四期初次刊登。同时它也是我国翻译出版的第一部普希金作品(1903年6月上海大宣书局印行)。近100年来,究竟有多少人翻译、多少家出版社出版过这部著作?怕是一个难以答全的问题。笔者查阅、搜集了大量资料后,尝试作如下简述,以介绍百年来《上尉的女儿》一书在我国出版的情况。

最初出版的本书,是1903年由戢翼?据日文转译的《俄国情史》,其后在1921年2月由共学社编译的一套“俄罗斯文学丛书”中,有安寿颐翻译的《甲必丹之女》。这两本书都是《上尉的女儿》的异名同种书。

1944年2月福建永安东南出版社出版了《甲必丹女儿》一书,是译者孙用据世界语译本转译的。1947年4月收入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的“译文丛书”时,书名改为《上尉的女儿》。译者1947年3月写的“后记”中称,其所译完成于“三十二年十二月……。最近,许天虹先生在信中转告我,文化生活社要将这译本在上海重印,……并提议把‘甲必丹’一词改为‘上尉’。”“将全书仔细校读一遍,改正了几个字和一些误植。”以上是20世纪上半纪出版的三个不同名字的《上尉的女儿》译本。20世纪下半纪,先是1956年2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孙用的译本,并由毕填夫据俄文原本校改,译者1955年9月为这个新译本写了“译后记”,其中附有三段英译本的注释,“对于了解本书作者的原意有所帮助。”

在沉寂了20多年后,1982年12月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冯春译的《普希金小说集》,其中包括了他的新译《上尉的女儿》(前此,1982年10月同一出版社出版的《黑桃皇后》一书中,已刊此译本)。1983年9月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戴启篁译的《普希金小说集》,其中也有《上尉的女儿》。这是两位译者在40年代孙用的译本后,各自在大约相近的时间内,直接从俄文独立翻译的,值得一提。

1988年7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外国文学小丛书”中,有一本《村姑小姐》(普希金著),磊然译的《上尉的女儿》首次收入其中(1989年12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佳作丛书”第五辑中有此书的单行本)。

以上是80年代见到的从俄文直接译出的三个译本。

进入20世纪90年代,《上尉的女儿》出现了多个不同的译本,到2000年底,十年中共有15种不同的版本出版。首先是1993年7月译林出版社出版的智量的译本,译者在“译序”中,特别介绍了他的译本除有前此译本中的“略去的一章”外,还另外有五种“别稿”,并认为这些别稿对深入研究普希金原创时的思想变化,是很有用的资料。1993年8月漓江出版社出版了李业?译的《大尉的女儿》。1994年1月石国雄的译本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1994年6月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了张文郁译的《大尉的女儿》。1995年7月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了冯春译《上尉的女儿》单行本。黄甲年译的《上尉的女儿》于1995年12月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同名小说也于同年同月面世,此书未标明译者姓名,据笔者查对,该书《上尉的女儿》的译文系冯春先生所译。1995年由向远等主编的《上尉的女儿》由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出版,列为“世界名著少年文库之二十”。以上是90年代前5年出版的6个《上尉的女儿》的译本(未包括山东出版的译本)。

1996年5月花城出版社出版了钟锡华译的《上尉的女儿》,译者解释了书名用“大尉”而不是“上尉”的理由。1996年7月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俄罗斯文学名著金库”《普希金小说集》中,刊登了非闻译的《上尉的女儿》,同一出版社同年出版的《普希金文集》第四卷中,也收了这个译本。1996年9月北京出版社出版了根据普希金原著而为少年读者改写的《上尉的女儿》(张宏源改写)。1997年8月臧传真、少明合译的《上尉的女儿》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1997年12月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了《普希金全集》,在第五卷中刊发了由力冈译的《上尉的女儿》,1998年9月远方出版社出版了本译本的单行本(1999年4月这个译本又收入浙江文艺出版社的《上尉的女儿一普希金小说集》中)。2000年1月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了李华译的《上尉的女儿》。另外,1998、1999年内蒙古人民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及延边人民出版社也都出版了《上尉的女儿》一书,但这三种书均为这三家出版社出版的套书中的一种,不单独出售,因而传世不广。这样,在20世纪最后的五年中,共出版了9种不同版本的《上尉的女儿》。

总计近百年间(1903-2000),共有21位译者出版了他们各自翻译的本书。在我国汉译普希金的长长名单中,这些译作虽然水平不一,但也堪称洋洋大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