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孔子骂人说起

2002-06-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陈鲁民 我有话说
孔子是个高雅的君子,思想深邃,超凡脱俗,可要把他惹恼了,照样会骂人。

季氏?越,擅用天子之乐,使64人跳舞,子曰:“是可忍,孰不可忍?”这还算是抗议。有人用桃木俑殉葬,子曰,“始作俑者,其无后乎?”这就是骂人了,而且极狠毒,断子绝孙啊!尼姑庵里的小尼姑,骂老Q也是这句话:“断子绝孙的阿Q!”可见,就骂人水平而言,小尼姑和孔圣人有一争。

人非圣贤,圣贤尚且骂人,别人自然也就更无所谓了。骂人,人人都会,可要骂出名堂,骂出花样,却也不易。《三国演义》93回记:“武乡侯骂死王郎”,威力不小,可那毕竟是小说家言。才子陈琳跟袁绍时,骂曹操为豺狼,后来投奔曹操,又骂袁绍为蛇虺,反复无常,文人末路,不足为训。骂得精彩,骂得经典,骂得投入,又因此传世者,骆宾王的《讨武?檄》,算是一例。说实话,不怕人笑我孤陋寡闻,骆宾王虽为“初唐四杰”,可他的诗文我还真没记住几句,倒是他骂人的话“洎乎晚节,秽乱春宫,潜隐先帝之私,阴图后庭之嬖。人门见妒,娥眉不肯让人,掩袖工谗,狐媚偏能惑主。”我却背得滚瓜烂熟,其实也不是我一个人欣赏,就是被骂的武则天,看到此檄,也激赏不已:“有才如此,而使之流落不偶,则前此宰相之过也!”

骂人能骂出风骨。《红灯记》里,李玉和骂叛徒王连举是“一条断了脊梁骨的赖皮狗!”骂出了革命者的铮铮铁骨。《沙家浜》里,沙奶奶骂胡传魁“少廉无耻,丧尽天良”。骂出了老百姓的憎爱分明。这都是拔高过的戏文,再说个真实的事。彭老总有一次提出要去颐和园转转,可想不到,为了保护他的安全,有关部门按规定采取“清园”措施,整个园子都不对外开放。彭总知道后勃然大怒:什么混账规定,老百姓会骂娘的!从此,再也不去公园。这就叫高风亮节呀!

毛泽东曾向人说过,他平生有两个志向,一是骑马走遍黄河上下,二是当个杂文家。惜乎这两条都没有做到,可是听他说话为文,吟诗填词,嬉笑怒骂皆成文章,还真有些杂文家的味道。“小小环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几声凄厉,几声抽泣”,骂得俏皮;“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骂得大气;“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骂得巧妙,后来都成了名句而传诵一时。

被称为“国之瑰宝”的宋庆龄,温文尔雅,大家闺秀,接受过良好的东西方教育,谁也想不到她也会骂人。粉碎“四人帮”后,她在给友人的一封信里,轻蔑地骂道“江青这个婊子”,不到极端愤怒,她不会轻出此言。想想江青在十年浩劫中的滔天罪恶,简直是死有余辜,不仅该骂,而且该处以极刑。

并不敢提倡骂人,但现实生活中某些个无耻卑鄙的人和事,似乎又不能不使人产生骂人的冲动。鲁迅先生的杂文,曾被人讥为“只会骂人”,迅翁也不推辞,他说,我的骂人就是要“使不是东西者流缩头”。那么,如果这世界上“不是东西者流”不绝迹,正人君子包括圣贤伟人,不仅要骂人,还要动手来打人,孔子当司寇时不是杀了少正卯吗?当然杀得当否,历史学界颇有争议,那是另外一个话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