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车展火了汽车图书受冷落

2002-06-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梁晨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这两天,2002北京国际汽车展正在国际展览中心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不过,与上两届车展不同的是,本次车展上我们将见不到往年由北京著名汽车类图书公司西实谊与机械工业出版社、交通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辽宁科技出版社以及广东科技出版社这五家所谓的汽车类图书出版五强联合参展的景况了。今年,只有西实谊汽车图书有限公司一家来参加车展。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正在展会现场的西实谊公司总经理宋少恢先生。

宋总经理透露说:“前两年西实谊与出版五强形成了一种联盟,希望通过共同参展共同宣传来使大家共同盈利。但是这个联盟从一开始就是很松散的,缺少有力的协调。同时联盟成立以来并没有产生实质性的效用,汽车图书这块蛋糕一直没有能够做大,以致到今年这个联盟不得不宣布解体。”至于为什么这种生产者与销售者的强强联盟没能产生很好的效益,宋总经理认为:“这主要是汽车图书市场相对较窄,我们每次向出版社进的书量都不会很大,为此出版社发行部门都不愿压低书价,以至下游的销售商向我们进书还不如向出版社直接进书。西实谊希望利用完善的图书种类而成为图书销售中盘的目标就无法实现,这样这个联盟自然无利可言,解体也就成了必然。”

但是西实谊也并没有就此结束与出版界的合作。如今它们利用自身对汽车图书的特有敏锐,自己选题然后与中国三峡出版社合作,共同投资推出了《车主系列》与《汽车电子技术维修系列》两套丛书,目前市场反应还是相当不错的,这也让西实谊从解体的失意中看到了曙光。

不过当记者询问这两天在车展上图书销售情况时,宋总经理的面色立刻严峻起来。他坦言销售情况不太理想,“车展的焦点是各款新车,它们占据了最好的展位。我们花同样的价钱只能租到三楼的展位。三楼根本没有整车展出只有一些汽车配件,观众自然不愿来了,如此销售情况能好吗?”机械工业出版社市场部的人士也认同这一观点,他们认为:“车展的摊位价格太高而且人们关注的焦点都在新车上,出版社花大价钱参加也不会取得很好的效果。况且我们的书主要是汽车维修与车展也有一定差距,所以我们不会参展。”记者也从现场了解到展会上汽车信息类、修理类与画册类三类图书中卖得最差的就是修理类图书了。

可见,在大家热炒车展的时候,书业内人士还需要保持必要的冷静,不可盲目追风。当然,车展主办方似乎也应该更多考虑汽车图书市场的开拓与发展,以把北京汽车展办得更具全面性与多样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