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介入图书打假

2002-06-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李鹏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如何打击无所不在的书籍盗版现象,一直是困扰中国图书出版界的难题。然而,日前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打假工作委员会推出了一项新的举措。前不久华艺出版社推出的张抗抗的新作《作女》被打假工作委员会确定为全国第一例知识产权保护对象,纳入了2002年的打假规划中。

《作女》是作家张抗抗费时六年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书中描述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大量涌现的一群城市女性,她们是温柔贤淑的传统女性的对立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秩序感的反叛者,她们的经济、个性、情感都十分独立,总是充满挑战生活的勇气,不断尝试肉体与精神的冒险。是张抗抗又一部唯美主义的现实力作。

《作女》首印10万册,尚未推出,便成了盗版者关注的目标。为了防止盗版,华艺出版社除了在封面设计上采用欧美流行的凹凸版之外,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打假工作委员会推出的最新防伪技术也在这本书的销售中加以应用。在正版图书的书号和条形码之间,贴有一个打假委员会专门设计的特殊的防伪标签。读者只要刮开防伪标签上的涂层,拨打所显示的电话号码,就会激活打假活动的司法程序。一旦发现盗版,打假委员会将在当地委托媒体和律师,一查到底。

这项措施的效果究竟如何,该书责编黎波先生表示,目前只能持观望态度。因为这项措施的顺利施行仍然是以民众普遍的防盗版意识作为基础。但是在目前中国的盗版业已经形成了很大市场的情况下,究竟效果如何,还不能盲目乐观。不过他进一步表示,不管最终的效果如何,打假委员会的司法介入已经给盗版猖獗的图书出版和销售市场敲响了警钟。同时,他也希望能够用这样的一种方式唤醒广大读者群抵制盗版的意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