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书局风流卓越九十年

2002-06-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祝晓风 我有话说
本报讯 6月6日是出版界、古典学术界乃至整个文化界的一个节日。这一天,在中国出版史上有着重要历史贡献、至今仍代表中国出版水平的大型出版企业、被季羡林教授誉为“中流砥柱”的中华书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庆祝大会,纪念九十周年华诞。

中华书局成立九十年,出书近两万种,先后有近二百种图书获得各种图书奖,其中,荣获历届国家图书奖的图书有13种,获中国图书奖的有五种。中华书局总经理宋一夫在大会上自豪地说:“我不敢说中华出版的每一种书都是精品,但我可以说,中华没有出过一本坏书。”

1912年元旦,伴随着数千年封建帝制的覆灭,我国近代著名教育思想家和出版家陆费逵(字伯鸿)在上海创办了中华书局,中华书局因此成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出版社之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4年5月,中华书局实行公私合营,总公司迁至北京,同时在上海留有中华书局上海办事处,1958年改组为中华书局上海编辑所。同年,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成立,中华书局被指定为该小组的办事机构,成为整理出版中国古代和近代文学、历史、哲学、语言文字图书及相关的学术著作、通俗读物的专业出版社,承担着国家级古籍整理的基本项目。

近年来,中华书局在弘扬和普及祖国优秀文化传统、对中小学生进行素质教育方面做出了新的努力,出版了《中国历史小丛书合集》、《萤火虫丛书》、《新编千家诗》、《中华字典》、《中华词典》、《中华成语词典》、《中学生课外阅读推荐书目丛书》、《古诗文同步精解》等读物。多年来,中华书局为不同层次的读者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在传承与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了桥梁作用,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积累,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传统学术和古籍整理方面,中华书局拥有雄厚的人才资源,已故著名专家学者如陈乃乾、徐调孚、宋云彬、杨伯峻、马宗霍、金灿然、赵守俨等,在中华书局的发展过程中起过巨大的作用。现有的专家中,周振甫、李侃、傅璇琮、程毅中等在古籍整理及学术研究上均卓有建树,在学界令誉广传。

中华书局不仅有雄厚的编辑力量和90年积累下来的出版资源,而且还有雄厚的房产、地产资源,即面积达一万多平方米的新的办公大楼和拥有一座办公大楼、一座厂房及80亩土地的印刷厂,都有着广阔的开发前景。1997年,中华书局新一任领导班子成立后,在新闻出版总署的领导和支持下,进行了几轮深化改革,提出了“一主两翼”(即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主体,以优化图书结构和建立市场营销网络为两翼)的发展战略构想。在继承中华书局优秀出版传统的基础上,对图书结构进行调整,实施既注重学术质量,又满足市场需求的经营发展战略,逐渐形成了古籍整理、学术著作、辞书工具书、文化旅游、学生读物、普及读物、期刊、汉学、译著、电子出版物、卡通、教材、地方志等十二个板块,并已取得可喜的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