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外《裸奔》中国追求零利润

2002-06-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郑建鹏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没看到《裸奔》这本书时,包括记者在内很多人都对这个颇为敏感的书名疑惑不已。6月8日在北京图书大厦举行的《裸奔》作者签名售书会上,记者才了解到这是一本很严肃的游记性作品,更为可贵的是作者司徒夫和出版单位三联书店表示将会把作者版税和售书所得出版社利润全部捐出,用于救治国内患有心脏病的孤儿。

《裸奔》作者司徒夫是一位年轻的法国旅行家,从去年开始,他先后骑单车经过广东、云南、广西,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地,试图用一个老外的独特而新奇的眼光审视中国儿童经历的许多故事。这本书记述的便是在这一旅程中司徒夫的所见、所闻、所感,书中有秀美的山川风景的描绘,有同淳朴乡民和天真儿童的真挚交流,也有作者对古老中国文明的感慨和赞叹。司徒夫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他表示自己会因为这本书的出版获得起码8%—10%的版税,他将分文不取,全部通过出版社捐给上海儿童健康基金会,用于中国的儿童公益事业。

三联书店发行部黄大刚告诉记者,出版社推出这本书纯粹是从社会效益方面考虑的,《裸奔》一书首印15000册,出版社会把全部的利润捐出,虽然这不能包括零售书店的销售收入,但相信也会是一笔不小的资金。记者请黄先生预测一下可能的利润,黄先生表示这很难估量,虽然现在首印图书已全部订空,但具体的销售情况还要看三个月以后是否有书店退货,如果图书销售火爆,出现重印情况的话,出版社还会将重印的销售利润收入全部捐出,并一直持续下去。

《裸奔》一书只有9个印张,售价却达到36元,因此在图书大厦的签售会上一度出现读者只看不买的场面,对此黄先生解释说,对于定价,出版社是作过详细预算的,图书销售完毕后,除去固定要捐给上海儿童健康基金会的部分,再扣除材料、印制、图书所附光盘的音乐版税以及职工工资等各项开销,出版社可能还会出现亏损的情况,当然这是在出版社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的。

据悉,除了北京图书大厦的作者签售会之外,出版单位和作者还会在王府井书店、三联韬奋图书中心以及上海、广州、成都等地开展新书发布会、作者签售会和读者座谈等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