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视剧让路人物传记

2002-06-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崔雪芹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即将赴美与好莱坞大牌导演斯皮尔伯格以及詹姆斯·卡麦窿等商谈影片《千古长城》合作的内地制片人刘大印于近日首次对记者披露,他已酝酿和准备6年之久的原名为《上海大世界》的50集电视系列剧将更名为《雾上海》。

《雾上海》叙述的是清末至1949年横跨半个世纪的历史。其间,上海这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大城市,充满了机遇、灾难、诱惑和死亡,中国向何处去,多灾多难的上海人在挣扎、在呐喊,这就是《雾上海》所表达的主题。本报曾经报道过的要为黄楚九立传的黄的后人曾宏燕看了以前有关《上海大世界》的报道以后,认为他们的片子不能随便用“大世界”的名字,另外不能用黄楚九的名字,因为这两个是不能分开的。她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有关黄楚九和大世界的书文,都和事实有很大出入。于是她用电话向刘大印转达了自己的意见。刘大印回应她说电视剧将改名,剧中人物均用化名。曾宏燕对记者说,从有关宣传文字的只言片语中,猜测刘的剧本是以大世界为矛盾焦点来展示它的主题。因为他的片名已经涉及到上海“大世界”。看到这个标题,人们自然会想到大世界,即使剧中人物用化名。有些人以为对作古的人就可以随意涂抹各种他们想象的色彩,作为后人,我们是不允许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