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了阅读激动

2002-06-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上海斜土路2183弄27号 周义兴 我有话说
说起来挺不好意思,自己是一个学中文的,平时也时不时的写点小东西,经常去书店看看,看是否有什么书可买,可就是不知是什么原因,近十年来没买过一本文学方面的书,买的只是一些经济学等方面的书,家里书橱虽有好多书籍,

但文学方面都是以前买下的。对现在文学的了解,也仅仅只是通过报刊作一点泛泛的“领略”,全没有以前对文学一种出自内心的了解要求。不知是自己世故了,还是文学本身世故了,对目前的文学有一种莫名的内心抵触情绪。

你只要随便看看,现在的文学作品几乎都穿上了商业炒作的外衣,时不时的作者签名售书,全免不了一副商业炒作的商人作派,真不知这些作者到底是商人还是其他,只要看其一副耐不住寂寞的样子,我对这些书的厌恶就会油然而生,怕自己也从书中染上世俗的“铜臭”,读了不但不能心灵净化,反会受到污染。最令人感到可悲的,就是现在有的作者(称作家会坏了这个名称)全不知自己的“堕落”,还是一副洋洋自得的样子,使我想起了闻一多的《死水》中描绘,充满了“绝望”的氛围。

还是怀念现代文学的氛围,读郭沫若的《女神》,就可以体验到作者在写作时激动得“牙齿格格作响”内心状态;读鲁迅的书,又犹如看一把“手术刀”在解剖社会时的游走;读沈从文的《边城》,有犹如走到湘西,看到湘西人质朴的生活及淳真的男女之情;看郁达夫的作品,就仿佛作者对社会的现状充满了忧郁的痛苦,及对美好的期盼。这些大师们的作品读过之后,留下的是什么?我们只要静下心来,就完全可以细细品味,沉淀下的大师的崇高品质,每一次的阅读都是一次心灵的净化,从大师的作品中才真能体会到文学的美好本质。

反观现在的所谓作品,是什么?我们的所谓“作家”们难到不应该静下心来好好反省吗?老实说,如果说“作品是作家的镜子”的话,在现在的一些作品中,我们看到的只是世俗和浮浅,反映的是作者的内心空虚。

作为一个内心对文学充满美好期望的读者,对文学的现状这股气真是憋得太久了,对这些所谓的“作家”们要说,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去,不要坏了文学的名声。最后我还要说:如果你们真想了解自己现状,那么就该去好好读读闻一多的《死水》,“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