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片面注重“艺术价值”藏书票会走向死亡

2002-06-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特约记者 宋庆森 我有话说
●为什么国外多用藏书票,而我们多用藏书印。这和过去中外书籍所用纸张及装帧的不同有关。我国传统书籍装帧主要是线装,可以曲卷,国外书刊多是“皮靴硬领”(鲁迅语),封里粘贴藏书票,是比较适宜的。

●这种动辄四五百元、装帧精致的纪念性藏书票册子只不过是藏书票艺术发展的一种形式。它主要是反映了藏书票的艺术欣赏和收藏的功能。藏书票作为藏书标识,必须从实用的角度来考虑其发展。

●藏书票就像邮票一样,它的功能首先是在于实用价值,它的艺术性是建立在实用性基础上的。不然,人们会误解为藏书票就是那种纪念性小型版画画册,只是在画上写了EXLBRIS和票主姓氏字样。

藏书票的发展

人们得到一本珍爱的书,往往喜欢在书上写上自己的名字,以示所有。在过去,藏书者常常在书上钤盖收藏印记。这不仅是一种标识,也是一种艺术欣赏。一部精美的书上,钤有典雅的藏书印,朱墨粲然,相映成辉。与藏书印不同,作为藏书者的标识,国外普遍用的是藏书票。

什么是藏书票?《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解释是:“一种用以表明书的所有权的图案标志,通常贴在书的封里。”它一般是版画形式,多采用木刻、铜版、石版等方法印制,彩色、黑白兼有。藏书票通常10厘米见方,小的犹如邮票。国际通用的体例,要标明拉丁文EXLBRIS字样,中文意为“我的藏书之一”,并有藏书者的姓氏。藏书票的内容无一定限制,大都由藏书人的兴趣自由选定。它一般贴在书的首页或扉页上。藏书票以画为主,藏书印一般只是文字的印记,相比之下,藏书票的内容更加丰富。

为什么国外多用藏书票,而我们多用藏书印。这和过去中外书籍所用纸张及装帧的不同有关。我国传统书刊的纸张质地柔软、透薄,并带有涩感,这就便于吃印油,钤印效果好。国外书刊用纸质地厚硬,尤其是封面、封里多用道令纸、铜版纸,不便钤印。我国传统书籍装帧主要是线装,可以曲卷,国外书刊多是“皮靴硬领”(鲁迅语),封里粘贴藏书票,是比较适宜的。

藏书票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上个世纪初传入我国。30年代,鲁迅大力倡导版画,藏书票也随之兴过一阵。以后几十年,却只有很少一部分美术家主要是版画家偶尔有些创作。一直到80年代初,在李桦、杨可扬等老一辈版画家倡导下,藏书票艺术在中国重新兴起。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作为一种高雅的收藏品,藏书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同时,随着藏书票作品大量涌现,围绕藏书票艺术的活动和研究也十分活跃。从1986年第一届全国藏书票展开始,至今已举行了8届。1986年3月10日,中国藏书票研究会成立。一批学术刊物和专著也相继产生。《中国藏书票》于1984年创刊,1990年出版的《藏书票艺术》汇集了108篇关于藏书票研究的文章,前年李允经先生著《中国藏书票史话》问世。香港出版的《东方藏书票》也于去年创刊。

必须从实用的角度来考虑藏书票的发展

这些年出现了大量印制精美的纪念性藏书票册子。1998年,为纪念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北大连续推出了3套《纪念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藏书票》集,不仅给这一庆典活动送上一份独特的纪念礼物,也是我国藏书票发展史上一件值得庆贺的大事。不过两个月,原价100元的第一套北大藏书票已炒至3000元。近两年出现的藏书票集有:《北京图书馆90周年纪念藏书票》、《西冷文化藏书票》、《纪念藏经洞发现暨敦煌学一百周年藏书票》、《中外著名文学家木刻版画藏书票》、《纪念甲骨文发现100周年藏书票》、《中华体育文化纪念藏书票》等,清华90周年、南开80周年校庆时都出版了纪念性藏书票册子。近期,为庆贺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九秩华诞,北大发行了《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季羡林先生藏书票》。前些天,中国现代文学馆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了“中国现代文学馆藏书票原作暨馆藏文物展”。这些藏书票出自蔡若虹、王朝闻、张仃、黄苗子、丁聪、靳尚谊等当今一流画家之手,也已经印制成册。这些纪念性藏书票册子的出版大大拓展了藏书票艺术的表现空间,把藏书票主要从爱书者个人欣赏推向了社会大舞台。

但是,这种动辄四五百元、装帧精致的纪念性藏书票册子只不过是藏书票艺术发展的一种形式。它主要是反映了藏书票的艺术欣赏和收藏的功能。藏书票作为藏书标识,必须从实用的角度来考虑其发展。我国藏书票重要开拓者李桦先生认为:“若把藏书票作为一种独立的艺术品来欣赏,甚至有集艺嗜好者搜集它和收藏它,这是它的派生效果,不是它的本身意义”。著名的藏书票作者梁栋先生也说过,藏书票“必须与书籍有关,以实用为主”。这就告诉我们,藏书票就像邮票一样,它的功能首先是在于实用价值,它的艺术性是建立在实用性基础上的。不然,人们会误解为藏书票就是那种纪念性小型版画画册,只是在画上写了EXLBRIS和票主姓氏字样。

现在精装书刊越来越多,传统的藏书印章不宜在硬质纸上钤印,粘上一枚精美的藏书票是相得益彰的。一般来说,藏书票的内涵比藏书印要宽广的多,它可以表现爱书人的个性、爱好、向往,寄托藏书人丰富的性情内涵。我国当代著名文人学者,包括巴金、冰心、钱钟书、施蛰存、金庸等都有自己的藏书票。

大力发展通用藏书票

藏书票的制作与镌刻藏书印章不同,印章镌刻相对要简单一些,你标准不高的话,找一家刻制印章的小铺就能弄一枚。藏书票的制作要复杂一些。有些是画家手绘的,大都是版画拓印,一般的读书人没有条件去委托版画家制作自己的专用藏书票。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按国外的通行做法,就要大力发展通用藏书票。所谓通用藏书票,就是藏书票的票面上没有票主的姓名,画面上留有使用者签名的空白处,也可以在画面下方空白处签名,并可以标上进行编号的NO字样,供使用者作为藏书的编号用。

这种藏书票印刷制成,印量可大一些,还可以借鉴邮票的印制方法,打上齿孔,背面附胶,这样使用起来会更方便。你买回来,撕下一张,贴在书上签上名或盖上章就行了。

藏书票还可以作为图书的附页,随书赠送。近期出版的《中国藏书通史》、《中国藏书楼》扉页上就粘贴有藏书票。三联书店最近出版的《钱钟书集》限量典藏版,随书推出三枚藏书票,很受读者欢迎。一册图书在手,可以得到一枚精致的藏书票,对藏书人来说不啻一种喜悦。另外,说不定就他就冲这枚藏书票而买你这本书,这对扩大书的销路也大有好处。

还有,一些文化博览会、展销会等活动都可以印制一些纪念性的藏书票。笔者在上海多伦路文化名人街买到一套《文化名人藏书票》,十枚书票才几元钱。小有名气的浙江嘉兴秀州书局,经常会向读者赠送一些印制古色古香的书票,去年的《旧书信息报》合订本也附送自制的书票,这实在是很有趣味的雅事。

藏书票赢得众多的爱书人的青睐,搜集、展出、交流蔚然成风,必然带来藏书票创作的繁荣。藏书票艺术的发展一定会迎来一个绚丽的春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