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梦中:展现中国公共行政学发展风采的学者

2002-06-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蔡立辉 文 我有话说

众所周知,中国的行政管理学与西方意义上的公共行政学有较大区别。中国公共行政学的发展划分为两个阶段:行政管理学的恢复、发展阶段和行政管理范式向公共行政学范式转换阶段。值得说明的是当前国内学术界把代替原有行政管理范式的新范式称为“公共管理范式”;实际上国内学术界所称的“公共管理”也就是西方意义上的公共行政。

这两个历史阶段的发展与转换,都离不开学者们的辛苦劳作。张梦中研究员就是其中突出的一位。他在我国行政管理学恢复与发展阶段得以成长,又用他的智慧团结国内学者以形成研究的合力,促进中美学术交流以形成学科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从而推动了当代中国公共行政学的发展。

张梦中1988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攻读行政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成为黄达强教授(所在的行政管理研究所)的首批中国——加拿大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张梦中不仅表现出他对本专业的热爱与执着,而且还表现出他对一些专业问题的看法与独到见解。与当时政治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政府宏观调控的社会发展现实相联系,张梦中对行政管理只注重直接政府管理而忽视公共服务作用的价值理念,行政管理的性质、范围、内容与行为方式的不适应性及如何加以改变等提出了他自己的观点。这些观点在当时看来虽然还不成熟,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与发展,已证明他这些具有预见性的观点的客观性和应加以实施的迫切性。

根据我国社会发展的需要,1997年国务院学位办修改研究生专业目录,行政管理成为一级学科公共管理中的一个二级学科。这成为了我国行政管理范式转换的契机,并推动了公共管理在我国的研究与学科发展。张梦中成为了推动中国公共行政学范式转换的活跃分子。

张梦中研究员目前在美国瑞歌大学(Rutgers University)师从美国著名公共行政学教授、前任美国公共行政学会(American Society for Public Administration)会长马克·霍哲从事公共行政研究。在他的努力下,中美两国行政学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张梦中在美国发起并筹办了学术刊物《中国公共管理评论》。该刊物邀请国内行政学界的部分学术骨干和国外一些关心、研究中国行政问题的专家、学者担任这个刊物的编委。张梦中还组织国内学者将国外公共行政学的经典著作翻译成中文,并常常奔波于美国的一些出版机构和著名作者间进行沟通和联系。1998年,美国国家公共生产力中心聘请张梦中为研究员。目前,他担任《公共业绩与管理评论》、《公共之声》和《中国公共管理评论》等3个美国学术杂志的编委。近几年来,他在国内发表文章20余篇,深得好评。其中《理论的建立与发展》一文被《新华文摘》2002年第3期转载,多篇文章被人民大学资料复印中心《公共行政》转载。他在国外权威性刊物上发表文章10余篇,其中《在国际视野中的中国行政改革》一文,于2002年4月获得美国一家学术杂志2001年度最杰出论文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