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K》案的来龙去脉

2002-06-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现在文坛官司多,早不是什么新闻。但去年现代著名作家陈西滢、凌叔华独女陈小滢起诉虹影《K》侵权一案,颇受人们关注。媒体喜欢冠以这样醒目的标题:“两位英籍华裔女士,一本未在内地正式出版的小说《K》,引出一段难解难分的诉讼纷争。这或许称得上是2001年文坛最引人侧目的一桩文学官司——小说侵权。”而且,由于人为的炒作,几乎就在有关部门禁止漓江文艺出版社《虹影作品集》中之一种《K》出版的同时,盗版《K》却漫天飞卷。虹影又赶紧声明自己成了被侵害的对象。

《K》究竟写了什么?

《K》到底是一本什么书,会引起如此轩然大波?台湾尔雅出版社中文繁体字版的《K》是1999年5月出版的,虹影在自序里即不讳言:此书讲述的是30年代在武汉,现代著名才女作家凌叔华(书中用的化名“林”)与到武汉大学任教的英国诗人、英国著名作家弗吉尼亚·吴尔芙的外甥朱利安·贝尔(书中用的是真名)发生婚外情的故事。如果单把书中大量淫秽、赤裸的性描写挑出来,称其恶俗、低级并不为过,(最长一段赤裸裸的床上描写达3000字,够酣畅淋漓的!确实能招惹不法书商的眼。)《上海宝贝》恐望尘莫及,与《废都》或有高下一拼。书中将时任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的陈西滢先生(用的化名“程”)描写为性无能,还把“林”描写成一个不长阴毛的“白虎星”荡妇。此书在台湾出版后,因为书中主人公“程”和“林”用的是化名,不明就里的读者顶多把它当成纯粹写文人恋情的“黄色小说”来读。

虹影自始至终觉得自己很冤,可她开始时并不像后来那样坚持强调,她写的是“纯粹的小说”,而是惟恐读者认不出书中原型的影子。她总在说,是原型的后人在“对号入座”,并且提出疑问“作家创作到底可以发挥多少想象?”,还义正辞严地呼吁“到了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了”。她自己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和在《K》书的台湾版自序以及去年第12期《作家》杂志登载《K》时的“作者本人的几句话”里,都一再强调:“这是一本根据事实、实情写成的小说”,“每件事都是事实,但都经过了我想象的重新摄制”。她还刻意说明:“如果有读者或批评者,认出了此人彼人的影子,要翻文献来与核对,我可以说在前面:我为写此书作了半年的研究,所有有关文献我全都找来看了,郑重其事。但我的小说不依文献,而是实事加我的实情。如果有人因为先祖孽缘未尽,想跟我辩一番,我的辩护词先写在此”。完全一副打起官司来成竹在胸的模样。

2000年12月4日的《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采访虹影以后,以“革命+恋爱”为醒目副标题的报道《虹影再造三十年代传奇》里,明确无误地指出了K的所指:《K》是虹影的得意之作,它“来源于真实的历史事件。本世纪30年代,英国名作家弗吉尼亚·伍尔芙的侄子(应是外甥——笔者注)朱力安·贝尔不愿平安过一生老死床上,带着氢化钾到中国支援革命。他在武汉邂逅了中国当时的名媛、陈源的夫人凌叔华(即小说中的林),两人发生恋情。朱力安还曾经追踪正在长征的红四军,最终他牺牲在西班牙内战的战场上。小说涉及大量中外历史上的名人:除了朱力安、凌叔华、陈源,还有叶君健、徐志摩、闻一多、庄士敦……虹影在查考资料,恢复历史的基础上,重新演绎了一段革命+恋爱的传奇故事。小说的题目《K》是朱力安对凌叔华的称谓,K在英文字母表中排第11位,凌叔华是他第11个情人。‘K’的故事在国外有据可查,在我国却鲜为人知。”这可是赫然醒目的白纸黑字。

《四川青年报》从2001年3月起,为了煽情,在加了“凌叔华、陈西滢、朱利安之间的三角恋”的标题的情形下,开始连载《K》。后在有关部门的干预下,草草收场。

除此而外,更重要的是,无论从虹影台湾版的《K》,还是内地《作家》杂志转载的《K》,以及她从所谓的官司“脱身”之后急匆匆出版的花山文艺出版社的“正版”《K》,再加上几个盗版本来看,书里面所收一些别人对此书的论述,几乎都是惟恐读者认不出书中的原型是谁,而在进行针对性的诱导。以虹影丈夫赵毅衡为例,他在2000年11月2日的《南方周末》上,发表了《朱利安与凌淑(应为“叔”)华》的专文,指名道姓地说明书中所写就是凌叔华与朱利安·贝尔的私情。但同时他又为妻子辩护说:“他们关系的曲曲折折,不用小说,的确难以细说。……因为用小说的想象弥补空缺,并且提供了虚构的安全距离和给人‘窥看’的十足理由”。

我不知道还要列举多少才能证明仅仅是精神受侵害人在“对号入座”,而非虹影“指名道姓,请人入座”。我始终认为,文学创作,尤其是小说,本身就是想像力的艺术。没有虚构和想象的小说,只能是一具血肉被风干了的木乃伊。但就像人的行为规范要受法律约束一样,作家在创作以生活中的原型为背景的小说时,也要注意到是否侵害了原型及其家属的名誉权,并对其进行了精神损害。现在就目前国内来说,去年3月10日开始实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