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动你的美丽之城

2002-06-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刘隽 吉睿 我有话说
《巴黎》,

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

躲在城市的角落,常常莫名地向往一座城市,它拥有美丽、成熟、浪漫、文化以及超常的宠爱……

它的名字叫巴黎。为了寻找真正巴黎的影像,在大量的旅游书中,发现了这本美国国家地理学会旅行家系列《巴黎》,它带着墨香在手中,舍不得让人放下。

今天的巴黎处处可见历史的遗迹。从公元前250年的凯尔特族人讲起到中世纪的墨洛文王朝及路易十三、法国大革命、第一帝国、第一次世界大战直到现代的巴黎,它的每一处都弥漫着浓郁的神奇,等待人们的发现。

巴黎拥有大量的建筑和丰富的历史背景。但它更吸引人的地方是,活力充沛的巴黎享有丰盛的文化遗产,而且不断地吸引文学、艺术、舞蹈、戏剧以及歌剧等方面的顶尖人才。

远在19世纪,巴黎的不同领域,充满创造力的艺术家之间,都有深厚的友谊以及交流。绘画、文学以及音乐因为这些交流,发展出全新的风格。20世纪初急速萌芽的现代主义以各种风格展现:象征派、意象派、立体派等等。文艺咖啡座文化在过去的10年中出现了退烧的迹象,但它丝毫不影响在历史的位置。巴黎的一砖一石仍然以其创造的魅力吸引着艺术家们,而整座城市更是以其慧眼识英雄的能力闻名世界。

紧随书中的脚步,开始向你讲述斯德岛和圣路易岛。斯德岛是重要的行政及宗教中心。在岛上有宏伟的圣母院教堂。圣母院是巴黎最大的教堂,无论是被浓雾所包围,还是披洒在艳阳下,同样不减其哥特式的光辉。圣路易岛既小又安静,以宁静的村庄风情取胜,两岸浓荫下,一排排优雅的私人庄园,沉默地见证着悠远的历史。

拉丁区是数世纪以来身为法国大学重镇的地方。那里的巴黎大学、克吕尼博物馆、植物园、地下巴黎都是游客必到的地方,相信通过书中精美的图片及详细的文字介绍,让你不得不去参观一下。

参观完拉丁区,我们跟着来到了圣日耳曼与蒙帕尔纳斯区。这两个区都是文人聚集的地方。特别是蒙帕尔纳斯独特的魅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作家、艺术家以及放荡不羁的文化人。虽然蒙帕尔斯区的辉煌时代已经过去,我们仍可以到圆亭咖啡馆以及丁香园咖啡馆感受昔日的气氛。

随后的夏特莱与中央菜场、马莱与巴士底区、罗浮宫与王宫、香榭丽舍大街、大道区、艾菲尔铁塔与巴黎荣军院、第16区、蒙马特区等等,每个章节都用优美的文字加以详细的介绍,都附录一张主要地区的地图,并且特别标注重要的景点位置。

书中最后附录的“旅游资讯”,提供了旅行时最需要的实用资讯,如旅馆、餐厅、购物商店等等。书中介绍的每个细节,每个景点,都让你有亲历的感觉,如果你真的想去巴黎,你就来看这本书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