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换种方式学英语

2002-06-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谈允恬 我有话说
《英语直通车》,

温世仁著,

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

在世界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如果你想脱颖而出,掌握一至两门外语是你获得成功的坚实基础。传统的外语学习方法是以教授语法为基础,忽略了对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在现代化快速的生活节奏中,我们需要一种与之相适应的外语学习方法,“在短期内达到语言学习的最高境界——想到就会讲,听到就会说”。温世仁先生的《英语直通车》就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种现代的英语学习方式。

《英语直通车》提倡的是一种新的学习理念,与传统的英语学习方法相反,我们先学句子,后学句元素,这跟母语的自然学习法很接近。为什么幼儿园的小朋友虽然不懂语法,但却能说一口流利、有趣的母语,那是因为小孩子有一种学习语言的天赋和才能,这是在自然的环境中无意识形成的,他们通过大量的自然接触和日常交际活动,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地获取语言知识、会话经验和技巧。母语的学习方法就是先学句子,进入学校后,再学注音、单词、短语和语法,同样,英语学习也可以首先从深层结构——句子入手。英语学习的终极目标是“能读句子、能写句子、能听句子、能讲句子”,所以就英语学习而言,首先要学习以句子结构为重点的语言知识,关键在于掌握句子的构成、内容和含义,然后在理解的基础上在实际生活中不断地熟练和巩固,并最终做到融会贯通。

《英语直通车直觉造句》题库中为我们提供了4,000多个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句子,根据词汇、语法的难易程度、句子的长短、句子结构的复杂程度,把所有句子分为六个级别。这六个级别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的体系,既从易到难、循序渐进,又有词汇、短语、句型的不断复现和总结归纳。比如:在Lev e l 4中,连续出现了How far is it from here to the book store?How long d id you stay in New York?How many days are there in a week?How much did you pay for the T-shirt?How often do yo u g o to th e m o v ie s?H ow so o n w ill y o u h av e d in n e r?学习者可以通过这一系列的对比,掌握how far,h ow long,how many,how much,how often,how so on的用法和区别。通过这些造句活动,学习者不断地积累知识,形成一定的读写句子的能力,从而逐步提高语言的整体应用能力。同时,通过学习这些语言地道、表达准确的句子,学习者也可以避免出现“中国式英语”的情况,使我们的语言表达更加丰富、完美,提高语言质量。比如:Leve l6中有一句“大多数年轻人喜欢通俗音乐”,“喜欢”书中没有用lik e这个词,

而是用了Most young people have a taste of popular music.使这个句子生动了许多。掌握了这4,000多个句子后,为你真正学会一门语言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当然,英语学习是对听、说、读、写综合能力的培养,为达到灵活应用英语语言这个最终目的,“英语直通车”建立了免费互动式英语学习网站,利用“句元素平台+发音元素平台”,使学习者自由练习读句子、写句子、听句子、讲句子。这个学习平台,使我们的英语学习从无声的世界走入了有声的世界,将以往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转变为灵活、主动的学习方式。在网上,学习者可以不断地造句,从简单的“片语造句”到复杂的“极限造句”,步步深入。电脑也会通过设制障碍、减少提示等手段让学习者自己分析、判断,从而不断提高造句能力。在学习者犯错误的时候,电脑就像老师一样能自动纠错。为了培养学习者的做题兴趣,连续答对十道题,电脑就会给你一次小游戏的机会,累积得分到一定阶段时,还有一段精彩的故事等着你。

在学习者有了一定的读、写的能力后,“英语直通车”第二阶段即将推出“听力直通车”和“会话直通车”。“听力直通车”用念的方式读出句子,锻炼你的听力,然后学习者必须造一个句子去回答,久而久之听的能力就得到提高。“会话直通车”是让学习者跟机器对话,机器辨识语音,如果答对了,可以跟它应对,答错了,它会告诉你正确答案。练习的次数多了,会话能力也就提高了。

在当今这个时代,书本化的教法,死记硬背的学法已不适应时代的要求了,《英语直通车》提倡的是先学句子,后学句元素的学习理念,并借助互联网这种现代化的科技手段使这种理念得以实施。你想在短期内学好英语吗?请打开电脑,让我们一同尝试这种新的学习英语的方式,体验《英语直通车》给我们带来的学习乐趣和享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