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振兴”的味道

2002-06-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2002年伊始,刚刚在去年12月组建的湖南省新华书店(集团)公司就推出了一个以“统进分销,连锁经营”为主旨的新公司,这家名为湖南省新华书店(集团)图书发行公司的新机构担负着一个全新的使命:振兴教辅发行。

教辅?一个敏感而又忽视不得的话题,尽管有媒体以助学读物的名称对此类图书作了一个重新的称谓,但是,连汤都不换的称谓又怎么可以改变得了其中的实质?

不用说,作为一个省级新华书店,尤其是一家适应国家对新闻出版行业组建集团的号召建立了的新华书店集团,这个口号和动作马上就吸引了业界的关注。这个动作甫一推出,立刻赢得教育辅助图书出版的大东家如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龙门书局、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等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支持。湖南省新华书店(集团)图书发行公司的经理周全说,出版社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是看到了中盘在整个市场上的有效作用,事实的行动是,在这个动作出台的前后过程中,出版社不但对前期的征集响应积极,而且对后期的发货也认真配合,目前,双方正在就发、收货进行有效的工作联系。

周全经理说,通过这样的运作程序有助于保证分发速度和发行质量,显然,出版社看中的也正是这些因素。

湖南省新华书店(集团)图书发行公司实施的“振兴工程”来自于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湖南出版集团的成立。湖南出版集团在年初后提出了三大工程:精品图书工程;畅销书工程和教辅图书工程,湖南省新华书店(集团)图书发行公司的“振兴工程”其实就是配合湖南出版集团的教辅工程的一个举措。周全经理介绍说,素质教育的深入对学生的发展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从教辅图书的发行上来说,行政摊派已经成为历史,发行也改变了,但是惟一不变的就是,学生对教辅图书的需求不变。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他们提出了“振兴工程”。

一是图书经销的需要。湖南省新华书店(集团)图书发行公司当然会首先推销本版即湘版重点工程的图书,但是,对于全国市场来说,他们通过实行“统进分销”实现了外版图书在湖南省的总代理,这样一来,对于外版图书来说,他们的细分目标更加明确,而且从操作上来说,发行公司可以从整个市场的角度统一安排营销。由于实行省内总代理,他们就可以降低采购成本,这是最直接的好处。

实施“振兴工程”带来的是湖南省新华书店(集团)图书发行公司全新的运作模式。现在湖南省新华书店(集团)图书发行公司实行整体的营销安排,一方面,他们负责在湖南全省统一推广强势品牌的图书,另一方面他们还对有可能形成品牌的图书协助出版社做品牌推广和培育。谈到品牌教辅,周全经理说,教辅图书的替代性很强,品牌教辅是什么,就是成系列的符合市场要求的图书,而且在这方面他们还特别看重出版社配合的营销手段。

当记者问周经理“振兴工程”现在带来什么样的好处时,周经理说,暂时还没有什么明显表现,因为时间很短,有些效果现在也不好说,但是有一点是最实际的,那就是我们现在可以“提供给读者更多的选择”。

湖南省新华书店(集团)图书发行公司的“振兴教辅图书发行工程”受到了出版社的广泛欢迎,他们也确信可以给读者带来更多的好处,即将举办的第11届全国教育图书订货会更有来自四川和重庆的两家新华书店作为参展单位出现,也许周经理的一句“真正读书的人是学生”恰恰直接地道出了“振兴”的味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