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光华论坛系列音像教材及图书出版

2002-06-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曹培红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第四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的成功举办,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本次论坛的主题和内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兴趣和关注。经过MBA职业服务中心搜集和整理,会议文字和音像资料最近终于出版发行,与广大读者见面了。6月5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在其学院的多功能厅召开了北大光华论坛系列音像教材及图书出版新闻发布会。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教授、副院长张维迎教授、企业家代表北京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北大出版社社长彭松建、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社长杨天赐等出席了会议,北大光华管理学院MBA职业服务中心主任王亚非女士主持了会议。

厉以宁教授首先介绍说,光华管理学院已经拥有了目前在全国拥有最多博士学位的教师队伍,同时招收的学生也包括了全国的许多状元考生。张维迎教授则表示光华管理学院要做一个创造知识的光华,据悉,明年光华管理学院将不再招收在职博士,未来培养的全职博士将为中国的管理教育提供更多的支持。北京大学出版社和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则表示将为像包括光华论坛在内的这样的优秀的科研成果提供更好的传播服务。

作为企业界的代表,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表示,光华新年论坛确实是一个让大家共同受益的地方,他感谢光华提供这样一个中国企业实践对话的基地,同时他希望论坛能够有更高水平的表现,提供更多校企结合的机会,提供更多更现实更具指导意义的内容。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教授表示,第五届光华新年论坛将在明年1月召开,讨论主题是中国资本市场,目前,准备工作已经开始进行。

第四届全部光华新年论坛共分九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王春正等出席大会并做演讲,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爱立信首席市场执行官张醒生、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亚信科技总裁丁健、银河证券总裁朱利、招商银行总经理马蔚华、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点击科技CEO王志东、三九集团董事长赵新先等做了精彩的对话,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厉以宁院长、副院长张维迎、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等著名经济学家主持了论坛。政府官员、商界精英、中国名校针对当前中国经济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共同探讨WTO下中国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约有3000多人前来聆听,参与互动,对话智慧机敏、挑战尖锐深刻、论证发人深思。这对于推动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于进入WTO后中国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对于企业内部人员的培训和未来中国MBA人才的培养,都有着深远的影响。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了文字资料——《北大光华论坛:WTO中国企业生存与发展》,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全部音像资料VCD光盘20张。

本次出版的音像内容还包括由MBA职业服务中心收集、拍摄和整理的2000-2002年期间,14位著名国内外企业CEO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演讲,由北京大学编辑出版。著名企业成功决策者和操作者的不同风采,是我们MBA教学和光华管理学院讲坛上精彩、重要的组成部分。能身临其境参与这样的活动是一件幸事;能再次倾听商界成与败的故事,思考和论证管理的前沿问题,也是莫大的快乐。出版者在保留原声原色的讲演录像的同时,对讲演者个人以及公司的北京资料也予以介绍。

相关链接

《北大光华论坛:WTO中国企业生存与发展》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秉承北大悠久的人文传统、深邃的学术思想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处于中国经济发展与企业管理研究的前沿,以向社会各界提供真正具有国际化水准的管理教育为己任,致力于帮助国有企业管理国际化、民营企业管理现代化、跨国公司管理本地化。北大光华拥有中国一流的工商管理师资队伍。一大批造诣深厚、声名远播的学术权威铸就了北大光华独立的学术思想和浓厚的学术氛围。学院同时聘请了国内外术有专攻的专家学者和富有实际管理经验的企业精英作为兼职教授,邀请他们到学院进行专题讲座,为学员提供国内工商管理理论和实践的最新知识和信息。

《北大光华论坛:WTO中国企业生存与发展》是“第四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的精华集粹。本次论坛是中国最高学府就“WTO——中国企业生存与发展”与业界精英首次对话,是新经济时代各界精英展现风采和思想碰撞的交流平台,是入世后中国最高学府首次将中国企业置于世贸组织这架显微镜下所进行的全方位的“体验”。相关政府官员和著名经济专家、国际知名企业总裁、专家学者担纲主讲。论坛围绕世贸组织与中国企业竞争力、财政政策与宏观经济、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中国企业国际市场拓展、MBA人才、国际化人才、中国金融国际化与对策、本土优势与发展战略等话题展开全方位、多层次探讨。

张维迎:我们的特色讲坛 ——《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讲演》系列光盘

我们学生的培养是在多方面进行的:由国际著名管理学院的著名学者担纲的讲座或者系列讲座;有选派学生直接去国际著名管理学院就读的;有以中文为主教学的普通MBA全日制班和在职班;也有以英文教学的国际MBA全日制班;有分组选派到境外修部分课程的班;也有高级经理EMBA班。正是这些不同的班在满足着企业不同层次的需要。而来自著名成功企业的显赫CEO们的各种精彩讲座与辅导班(WORKSHOP),更是辅助了我们的MBA教学,从而形成了强大的课内外教学阵容。我们的CEO讲演系列光盘,是我们MBA教学的补充和指导。

王亚非:《诠释MBA》

什么事情都有因果关系,MBA学位热也不会例外。为了使大家对MBA学位有更深层次的理解,正确做出对自己职业生涯设计最优化的选择,从而对自身职业选择和社会资源的配置起到良性的影响,20世纪80年代末期国外留学获MBA学位归国的王亚非,力图从自身和身边的各类案例分析出发,为读者提供MBA学位学习相关的富有价值的信息,使准备报考和正在学习MBA的人们对这个学位的内涵有进一步的理解。(王亚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职业服务中心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