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精品书,做卓越人”

2002-06-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教辅图书?现在是泛滥成灾,大家都在抢这个蛋糕,不过我觉得师范大学出版社、教育出版社还是更专业一点。”电话那头,长沙首师图书发行公司的陈经理这么说。

长沙首师图书发行公司是一家代理师范大学出版社在湖南图书的发行的图书公司,他们的口号是“发精品书,做卓越人”,该公司对于这个口号的解释是,一要做品牌,二要注重图书的质量。目前,这个公司的教辅图书有上千个品种,涉及90多个销售网点,年销售码洋2000多万。

“我们在销售图书的时候就有一种精品意识,首先要把好进货关,在获取经济效益的时候我们比较重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陈经理说,“任何一个产品都要有品牌,这是市场经济所决定的,图书产品自然不能例外。就这一点来说,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市场意识很浓。所以我们要讲究品牌。同时,质量又是迎合教学需要的保证。所以我们严保图书的质量。”

事实上,在长沙首师图书发行公司的眼中,教辅图书的发展本身就经历了一个从混乱到品牌的过程。在他们的记忆中,1996年龙门书局出版的《三点一测》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产品。就当前来说,一个新的品牌的形成必须经历一个立体炒作的过程,为什么呢?因为市场已经饱和。但是,就目前的局势来看,由于教材改革和教材使用地域性的进一步形成,市场对出版社也形成了较大的挑战,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将有部分出版社出局。

那么,什么样的图书是有品牌的呢?长沙首师图书发行公司认为,一是内在质量,一是出版社的品牌,因为一般的出版社是做不出精品的。未来的图书市场中,一方面是买方市场逐渐形成,另一方面由于消费者的购买心理越来越成熟,所以,未来的图书一定要有品牌意识。在这一点上,该公司认为师范大学本身就是品牌,这来自于两个原因,一是作者队伍,一是编校质量,这两个方面师范大学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