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教辅书的一点思考

2002-06-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教辅书是近年来出版界、教育界褒贬最多,然而却又是市场潜力最为看好的图书品种。媒体不断有人为教辅书的前途命运做出或悲观或乐观的推测。有些看法,我们认为至少是对教辅书的功能价值缺乏全面考察,同时也忽视了教辅书在近二十年来的基础教育普及工作中所发挥的实际作用。下面就此谈谈我们的粗浅看法。

第一,教辅书这一概念的使用是相对于教科书这一概念而提出的。教科书是根据教学大纲编写的供教学使用的“基本材料”,即平时我们所说的“课本”,而教辅书则是依据教学大纲配套教科书而编写的供教学使用的“辅助材料”。教辅书这一概念有广义狭义之分。广义而言,其范畴应包括教师教学参考用书和学生辅导用书两大类。在品种类别上有:教参教案类、词典手册工具书类、题库类、练习册类、测试卷类、教材内容讲解辅导类、作文类、中高考类、以至课外阅读类等等。从发展的角度讲,除上述纸介载体外,还似应包括为教学服务的音像、电子制品。目前社会上在使用教辅书这个概念时,实际上是指其狭义范畴,即仅仅指为帮助学生完成课程学习而编写的各种辅导用书。

第二,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教辅书不可能取消。或者说,即使在“减负”、实施素质教育的条件下教辅书仍然有其生存空间。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教辅书的内容设计和分类绝非人们的主观臆造,它是严格依据教学规律、学生的认知特点、教学过程中各个教学环节的需要而编写的。如:同步练习册类可满足随堂练习和课后作业的需要;测试卷类可满足阶段性教学评估和期中、期末考试的需要;教材内容讲解辅导类可把教科书知识内化为学生的主体认知和能力;阅读、作文类可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的阅读、鉴赏及语言表达能力;中高考类可提高学生整合知识、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化应试能力。教辅书的这些功能价值,在目前其他材料还不可能完全替代。作为一种课程教学资源,它与教师、教科书一起,是共同构成教学过程,完成教学目标任务的要素之一。像我们这样一个幅员辽阔,教育发展极不平衡的国家,不少“老少边穷”地区的教师是拿着教参教案照本宣科上课的。不少学生是借助于高质量的教辅书考上大学的。精品教辅书一般是由经验丰富的特级教师编写,由名牌教育类出版社精心制作出版的。这种精品教辅书一般都能体现新的教育理念,对教科书的重难点讲解有深度。他们把自己几十年教学经验、心血凝结在字里行间。毫不夸张地说,一套精品教辅书就是一位“物化了的名师”,它对普及教育落后地区的教育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教辅书的研发,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提升到一个重要阶段。从经济角度讲,已由“工厂手工业方式”发展到“规模化产业化阶段”,从内容质量上讲,由对教材内容的一般辅导,单纯的训练题练习册发展到功能品种分类细化,对教科书内容深度开发,参与“教改”、“课改”,阐发新的教育理念,倡导新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素质阶段。比如,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于今年6月刚刚推出的大型精品教辅《互动新课堂》丛书就是这一阶段的突出代表。之所以这样说,在于该书内容专题化、综合化,既重知识,更重能力,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其倡导的“双栏互动学习新方式”,提倡主动学习,在师生互动中思考,在互动中碰撞出思维火花,在互动中掌握规律、方法,学会学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