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适应素质教育图书出版的工作模式

2002-06-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1、“新教辅”。“新”,摒弃教辅以同步练习为主的传统,把某一等级的学生学习用的多年流传的名题、典型题,编辑成书供学生选用。

2、科普类图书。素质教育时代,如何把以往科学上取得的成果以浅显的、生动有趣的方式反映出来,应该是师大社义不容辞的责任。

3、动手类图书。素质教育的首要工作是解决学生的动手问题。这类图书应以介绍实验思路,提出实验课题,讲解制作方法为核心内容,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动手技巧。

4、大学本专科教材、学术著作、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用书。在教辅类图铺天盖地出版时,这个占比例很小的类别不被人们注意而已。如今,抢占这类选题的制高点将给师大社带来新的生机。

5、社办期刊工程。配合素质教育出版几种报刊似乎是近来师大社、教育社的“光荣与梦想”,只是由于国家对刊号的严格控制而大多未能如愿。这方面应该把握时机,适时而做。

6、少儿图书。少儿图书只是一个永恒主题,是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的成果呈示,国外也是教辅不热少儿热。作为师大社来说,抓少儿图书晚抓不如早抓,特别是在经济上有一定积累的今天,应该在这方面加大投资力度,尽早形成规模,形成系列,产生影响,进而创出品牌。

(选编自“三石图书文化传播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