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新视角关注西部

2002-06-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金山 我有话说
“西部大开发”已经家喻户晓,然而,你真的了解西部吗?你真正关注过西部吗?你想深入西部腹地、身临其境地感悟西部吗?——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和敦煌文艺出版社推出的“关注中国西部丛书”,从几个新的角度为你打开了解西部世界的窗口和走进西部的大门。

“关注中国西部丛书”作为2001年——2005年国家出版规划重点图书,系统地介绍了中国西部的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发展现状和开发前景,其特色不仅在于开拓了新的观照范围,更重要地是体现出新的视角、新的目光,以及满足读者新的期待视野的强烈意识。

提起西部,人们自然会产生某种神秘感,“神秘”是西部的表征之一,也是西部的迷人之处。西部的神秘,首先在于奇异而又多样的自然景观,大漠、戈壁、雪域、冰川,以及大峡谷、无人区、世界屋脊、热带雨林,变幻莫测的九寨胜境、神秘苍茫的冈底斯山,等等。西部的神秘,还在于特殊而极丰厚的人文景观。《中国西部神秘色彩》(陈自仁著)以引人入胜的笔触介绍了中国西部鲜为人知的自然地理、历史故事、生活习俗和不解之谜,揭开了西部神秘的面纱。

西部并不只是中国地域的一端,它更是一个与中部和东部迥然不同的丰富多彩的广袤的人文世界。西部具有源远流长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农业文化与游牧文化的交织,不同民族之间的相融互补,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的迥异,形成多种文化圈和文化现象。在这些不同文化模式和背景之下,呈现着五彩缤纷的社会风情和人文景观,处处吸引着人们的好奇心。《中国西部艺术》(程金城著)详尽细致地介绍了中国西部绚丽多彩、博大精深的艺术宝藏,岩画、彩陶、歌舞、服饰、石刻、宗教艺术,大地湾、半坡、老官台、马家窑等等遗址,以及兵马俑方阵的恢弘气势,法门寺宝藏的辉煌璀璨,三星堆文物的精美奇谲,敦煌艺术的美仑美奂等等,展现了中国西部的独具的艺术天地。

西部给人的印象可能是驳杂的,是各种各样意象的强烈比照和反差,这驳杂、比照和反差,显示着西部的多样性。西部有中国最充沛的水利资源,西部也有中国最干旱的地区;西部有中国最丰富的地下矿藏,西部也有中国最大的沙漠戈壁;西部有纤尘不染的蓝天碧水,西部也有黄沙扑面、沙尘施虐;西部有中国最高的山峰、世界屋脊,西部也有中国最低的海平面……。这种奇特的地形地貌和自然现象,似乎是西部社会现象的一种象征、一种隐喻。西部有原始、封闭和滞后的一面,更有巨变、超前和领先的一面。西部有中国最贫穷的地区,生活着最贫穷的人民,某些地区仍然有着几乎原始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保留着古老的文化传统。薄弱的经济基础,严酷的生态环境,普遍较低的文化程度,以及滞后的社会总体发展水平,不能不使人将西部与落后和贫穷联系起来。但同时,西部在某些方面又代表着中国最先进的生产力,标志着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高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在这里引爆,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和第一艘载人试验飞船在这里腾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离子加速器在这里运转……。这种种似乎矛盾的现象,昭示着西部蕴含着巨大的开发的余地和发展的张力,引发人们对未来无限的憧憬和向往。

《西北生态启示录》(吴晓军、董汉河著)以强烈的生态意识和忧患意识,用大量翔实的资料,对大西北的自然状况、生态环境作了具有历史感的描述和剖析,特别对人为造成的荒漠化现象,从人与自然的关系、经济发展与生态平衡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反省和思考,将西北生态方面存在的触目惊心的事实和可能继续造成的严重后果突现出来。同时,用大量生动的事实说明西北人民在保护生态、治理环境方面所做的切实的努力,给人以希望、信心和启示。

《知识经济与西北高科技产业发展》(吴江著)从西北科技事业发展的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研究了西北地区发展高科技产业面临的困难、矛盾和问题,深刻阐明了西北地区发挥后发优势,依靠科技进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可能性,对西北地区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和可供借鉴的国内外经验。

《西北比较优势与特色区域经济发展》(董锁成、周述实、丑洁明著)应用区域经济学、生态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和资源经济学的原理,对西北地战略经济、区域比较优势、入世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资金和政策保障体系等重大问题,进行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研究,对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提出了一系列极具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西部反贫困研究》(周毅著),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宏观背景下,用现代经济理论,对中国西部的贫困现象进行了较系统的考察,对造成贫困的诸多原因如观念意识、人口素质、干部与决策、环境与资源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对西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的许多深层矛盾及其出路作了探讨,提出关于西部反贫困的思路和对策。

“关注中国西部”丛书,站在新世纪的历史高度,以宏观的视角、开放的意识和发展的观念,全面把握和俯瞰西部,深入研究西部,展示出一个立体的、具体的和形象的西部世界。既突出了各部书的独特性,又不失全套丛书的系统性;既注重可读性,又不失科学性;既讲求操作性,又不失理论性,兼顾了不同知识层次、不同职业读者的需要和阅读口味。相信广大读者一定会从这套丛书中获得丰富的知识和深刻的启迪。相信这套丛书的出版发行,一定会对国内外有识之士了解、认识、开发中国西部提供有益的帮助。总之,“关注中国西部”丛书所展示的西部是遥远的,神秘的,新奇的,原始的,滞后的,又是多样的,博大的,发展的,充满无限希望的,蕴藏巨大潜力的所在。关注中国西部,就是关注西部的未来,也是关注中国的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