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型书法艺术丛书《书法云梯》推出

2002-06-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由西苑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杨宪金主编、西苑出版社出版的大型系列书法艺术丛书《书法云梯》首发式暨艺术研讨会于6月6日在京举行。

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艺术,满足那些已经过一定笔法结构练习,很想跃入书法创作阶段而又苦苦找不到“云梯”,并对创作章法以及幅式、题款等必备知识尤为渴求的习书者,西苑出版社在借鉴总结以往书帖得失的基础上,精心策划,邀请了一些在书法界颇有成就、知名度较高、在国内外重大书法展览中获得过一等奖、具有丰富书法教学和创作经验的书法家,用了一年的时间,创作、编写了这套独具特色的《书法云梯》丛书。

该丛书分为“格言篇”、“诗词篇”、“楹联篇”,共三套;在创作书体上用了篆书、隶书、魏碑、唐楷、行书、草书等六种,共20册。其主要特点:一是实用性。即每幅作品除标有释文、创作形式、作品尺寸外,重点介绍了该幅作品的创作章法。并在书后附有题款用印、各种书写形式的折纸方法等基本书法知识,以及“楹联”、“格言”、“诗词佳句”等集萃,其完整性和系统性均优于以往书艺章法举要类书籍。其次是其鉴赏性。“丛书”的书写内容是甄选的一些绝妙联语、格言精粹、诗词佳句,且作者又是一些知名书法家用其擅长的书体加以创作,这就使人们在品味书写内容之妙的同时,欣赏六种书体的不同风格。第三是其知识性。“丛书”不仅介绍了有关书法创作方面的知识,还涉及民族、历史、人文、自然等多方面,使人们在书艺天地里遨游、遐想,平添诸多新的乐趣。故此套“丛书”堪称为集知识性、实用性、鉴赏性为一体的新型书艺丛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