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什么是“小资”生活

2002-06-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李国涛 我有话说
德国学者瓦尔特·本雅明成就大、名望高,但他的书我读不懂。见到一本《莫斯科日记·柏林记事》,他写的,却可以读懂。日记总是要记事,所以较易读。这本日记是记1926年底至1927年1月初的事。逐日记,其中的人、事,脉络尚清晰,也有趣。他在观感中曾说到,“生活彻底政治化的最明显的症状”。什么都有阶级区别。其中也就说到屋内装饰。“‘小资产阶级’的屋内装饰的基本特点是:墙上必需有画儿,沙发要有垫子,垫子要有罩子,螺形托脚小桌上要有小摆设,窗上要有花玻璃。”还有一处说到,钢琴,是“小资”家庭的必有之物。现在我们看来有点可笑。但当年苏联就都是这么说的。30年前我们在生活会上说的,也是这一类,差不多。生活变化太快,新时期以来,“小资”一词少有人说了。但现在,“小资”一词,忽然时兴了起来。

那么,这词儿现在都怎么用?我举《海南特区法制报》4月9日一则短文为例。题曰《情调小资女人之时尚生活》。文曰:“进行文化消费,就是小资的时尚生活。”原来如此。原来就是追求时尚。其中细分为:美容、穿衣、红酒咖啡,等等。“小资们(请注意,这里是可以用“们”的)透过窗口拼命呼吸着域外潮流气息。”追求欧美洋情调而已。还有,“小资热衷听音乐”,其实只是喜欢谈此类时髦话题,未必真听。我觉这里归纳得也还不错,和过去批评会和批判会上说的内容差不多。这类会,我以前真是听得多了,所以一点即透,耳熟能详。不过,这也只是说一些情调,为了说得生动一些罢了。这还不能说是严格意义上的阶级划分。凑巧,前几天我在《万象》这个发行不错的刊物上,见到有名的学者著文,也这么说过。题曰《伤感的小资消费》。如果从“消费”或“文化消费”、时尚追求上说,那么,这里的“小资”也同以上文章的用法差不多。不过也不尽同。文中说《万象》“正在发展为感伤的小资消费当下文化时尚的高级阵地”;“《万象》就是那些正在向中产阶级阵营冲刺的小资们的识字课本”。这里不但有“小资”,而且,几乎理所当然地使用了“中产阶级”。这就不单是“情调”问题了,似乎是真正的

阶级划分。那么,真正的中产阶级在哪里?还有,谁是真正的无产阶级?会不会还有地主阶级(在情调上,文化上说吧)的阵营?

“小资们”之类,一般说说还有趣,我不反对,但我不赞成正经地为一个刊物定阶级性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