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秋中小学试用电子教科书

2002-06-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李鹏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我国在基础教育领域普及信息化教学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前不久,人民教育出版社与香港文化传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第一代“人教电子教科书”已经初步完成了产品定型的工作,并与来自全国9个省市的10所中小学校签订了“人教电子教科书试验协议书”并向他们授牌,从而正式将电子教科书引入课堂教学实践中。同时,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与香港文化传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北京人教文化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在今年9月秋季开学的时候在全国试销该产品。

据悉,该项课题曾于2002年3月被列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据人民教育出版社科技中心副主任杨万里先生介绍,人民教育出版社新近推出的这套电子教科书将“总的拥有成本和总的使用成本低于纸版的教科书”作为自己开发的主导思想,对现有的操作系统进行了大幅度的简化,去掉了许多不常使用的附带功能,将开发的重点放在完善和突出阅读功能上,单纯为阅读服务。这一举措不仅降低了成本,也简化了操作,为学生的阅读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同时进一步减小能耗。现在技术上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突破,产品定型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人民教育出版社新近推出的这套电子教科书采用了香港文化传信集团开发的“中文CPU”及其核心技术。采用这项成果设计的“电子教科书”具有成本低,耗能低,小巧精致以及首次采用的SSCT显示器对人体无电子辐射的特点。这些特点从技术上打破了电子教科书进入市场的瓶颈,使电子教科书在学校教育中得到普及成为可能。同时人民教育出版社还为电子教科书开发了大量的芯片系统。除了基本的教学内容之外,跟教学有关的相关资源也会提供。杨先生进一步透露,考虑到消费群体的经济承受能力,目前该套教材实行低成本运行。目前单阅读器售价860元人民币。16M芯片的考虑价格为60元人民币左右。

对于这套全新形式的“教科书”,有关专家极其看好它的前景。认为这种电子教科书的推出,将使我国有希望成为世界上在基础教育领域里面普及手持式、移动式电子阅读器教学的第一个国家,这对于我国实现信息化教育,缩短我国与西方国家在电子信息化教育方面的差距是一个积极的尝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