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在单位》成为当下热门话题

2002-06-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方文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今年5月23日至6月4日在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播出的十集电视纪录片《人在单位》,因为较好的收视率赢来了它的第二次与观众亲密接触:从6月18日起,将在央视名牌栏目“经济半小时”时段里重播。由中国城市出版社推出的电视同期书《人在单位》,一上市就成了读者的抢手货。

就在第17届世界杯足球赛如火如荼地进行时,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隆重推出的大型电视纪录片《人在单位》也如期开播。据这部电视片的总策划杨晓民介绍,火爆的足球赛事不但没有影响电视片的收看,相反,这部关注百姓现实生活的纪录片的收视率很出人意料,与同期节目收视相比,整整高出了两倍。为此,中央电视台果断决定,从6月18日起,在原经济半小时播出的黄金时段里重播《人在单位》。

由中国城市出版社同步推出的同名新书《人在单位》,首印2万册被抢购一空。据该书责任编辑何玉兴介绍,这本书的销售比预期的要好得多:书还在印厂的时候,全国各地的抢购电话就从不同渠道打来了,比如山东省委宣传部打电话到电视台,要求集体订一批书,还还有几家地方电视台,书一上市就以三百五百从我们这里批量购买。这本书受读者的欢迎是我们意料之中的,因为它关注的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话题,比如人在单位里所关联着的户籍、职称、住房、待遇、工资等要素;这本书受到单位的关注是我们出版社以及电视剧组人员所始料未及的。许多单位成批地购买这本书,发给单位职工学习,可见这本书是融合剂,它拉近了单位与人之间的距离,也为改善人与单位的关系起到了积极作用。

从媒体的反应也不难看出《人在单位》这部纪录片和这本同期书的受欢迎程度。《南方周末》在6月4日的城市版中,以四个整版的篇幅,来探讨当下的“人与单位”这个话题,本报5月29日也有一个整版的文章,反映单位里的人的精彩故事,上海《社会科学报》、《新民晚报》都用较多篇幅对《人在单位》作出了报道。据该片总策划杨晓民称,央视《实话实说》栏目将于近期就“人在单位”这个话题制作两期节目,以便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到讨论中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