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样板戏”重现江湖连环画旧貌换新颜

2002-06-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彭彦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八亿人民,八台戏的年代怕是一去不复返了。不过,近日这八台“文革”中红极一时的样板戏《智取威虎山》、《红灯记》、《沙家浜》、《红色娘子军》、《白毛女》、《奇袭白虎团》、《海港》、《龙江颂》旧貌换新颜,以连环画为载体重新杀回了时代舞台。

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的这套名为《现代戏剧连环画》(典藏本)的画册,以工笔人物画的方式再次“上演”了当年的八大样板戏。记者在北京科苑书城见到了此书。全套连环画共16册(每2本演绎一部样板戏),全部为32开宣纸印刷线装本,最厚的一本有238页。让记者有些惊讶的是其售价高达2800元。该书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此书与传统连环画的选材相比具有特殊性,所以它主要针对的是一个时代性很鲜明的群体——70年代以前出生的读者。鉴于这个特点以及本套书价格较高等因素,书店并不是销售的主要渠道,销售方主要通过打电话到连环画爱好者家中直销。据了解,全套书从推出到现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卖出了200多套,而且90%的购买者为连环画收藏个人。不菲的价格何以对个人购买者有如此吸引力呢?书店里一位自称曾关注过此书的连环画爱好者介绍,连环画收藏价值的大小与有否画家亲笔签名密切相关。此前市面上就有“文革”中绘制的样板戏连环画流传,他就曾以“不低的价格”买过一套,但这些版本都没有画家签名。而此次出版的这套典藏本不仅是对“文革”中连环画的整理再版,出版者更请来了这些当年颇具影响的画家,在30年后为自己的作品署上大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