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干部教育类图书出版如何面向市场

2002-06-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朱晋平 我有话说
目前,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对干部人才素质要求的提高,以公务员以及各级党政干部为读者对象的干部教育类图书需求日渐升温。与完全面向市场生存的出版社相比,干部教育类图书的出版无论是内容质量、出版理念,还有经营思想等方面都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未来干部教育图书市场必然是多元化的。除紧密结合各类党校、行政学院教学的教材,密切联系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宣传的时政性学习材料外,各种题材的社会热点问题、不断出现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等方面的图书,都已成为广大干部的实际需求。目前种种迹象已经表明,一些大学出版社和地方人民出版社,已不断抢滩这一市场,不仅各种名目的“干部读本”纷至沓来,并且打造出如“公共行政管理经典译丛”、“与官员谈”等一系列知名品牌,创造了良好的效益。因此,长期以干部教育类图书为经济增长点的出版社,必须以市场为导向,进行各方面的创新。

首先,编辑要面向市场,准确定位发掘选题。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广大干部求知若渴的今天,抓住各种时机,准确地将干部教育类图书的出版加以定位,无疑是抢占广大图书市场的首要条件。市场定位,就是要结合出版社的形象和发行特点,设计有价值的产品行为。只有准确的市场定位,才能保证策划的选题能够适销对路。一个出版社的市场定位方向有多种,但是,具体到一个选题,它的市场定位不宜过宽,否则就会失去针对性。

其次,要建立有利于拓宽选题范围的机制,为打造品牌创造条件。长期以来以干部教育类图书为龙头产品的出版社,形成了以教材为基本品种,以配合形势宣传的辅导读本为主打品牌的图书出版格局,奠定了其选题的基本思路。与此相统一的是出版社内部以编辑室为基本单位,以编辑个体为考核方式的运行体制,以其灵活快捷的特点支撑着每一个短平快选题的策划。但其不足是缺乏整体规划,难以打造出有较强生命力的长线产品。从现阶段来看,单一策划的优势还没有发挥到最后的极限,但仅靠几个策划编辑做主攻手的生产方式,已经难以适应策划众多面向市场图书的要求,出版社也难以协调策划编辑们的选题并形成合理的出版结构。因此,建立起激励编辑进行策划有较高理论层次,有一定生命力的长线产品的机制应是大势所趋。

最后,在图书的发行上建立更加灵活的机制,巩固系统发行,扩大营销网络。系统发行是干部教育类图书多年来形成的特色与优势,许多出版社建立了众多的发行网点,但其经营却是千差万别的。有些网点已经发展壮大,出版社已经从它的主要供货商变为它的一个合作伙伴;而有些网点仅仅处于教材发行站的规模。如何处理这种社店关系成为目前一个重要问题。要采取“走出去”战略,利用新华书店的优势,扩大市场覆盖面。目前的新华书店已经告别了过去依靠中小学教材、教辅图书发行生存的阶段,纷纷面向市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干部教育类图书的发行已经使众多新华书店受益匪浅,积极建立与各地新华书店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有着新的前景,大力实施和探索新的社店关系,定会对干部教育图书的结构调整、资源优化配置、真正做大做强起到积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