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鲁迅和白莽初次相见的日期

2002-06-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刘运峰 我有话说
关于鲁迅和白莽初次相见的日期,所有的书籍均没有明确的记载。但根据鲁迅《为了忘却的记念》一文和鲁迅的日记,大致可以推断出二人初次相见的日期是在1929年6月23日。

谈到两人的相见,鲁迅是这样记载的:“我们相见的原因很平常,那时他所投的是从德文译出的《彼得斐传》,我就发信去讨原文,原文是载在诗集前面的,邮寄不便,他就亲自送来了。”(鲁迅:《为了忘却的记念》)鲁迅的回忆与事实有些出入。因为鲁迅的地址是保密的,信件一般是通过内山书店、北新书局或周建人代转,会客也大多是在内山书店。鲁迅是不会轻易邀请一个陌生人到家里来的。正如鲁迅自己所言:“我也没有这么高慢,对于一位素不相识的投稿者,会轻率地写信去叫他。”(同上)因此,鲁迅和白莽的相见,必定是通过一个中间人,而这个中间人又一定是鲁迅熟悉并信任的人。这个人就是柔石。

据白莽的同学和同乡的姜馥森回忆:“当时白莽告诉我,‘他很早要想见鲁迅了,因了柔石的介绍而得睹风采。’”(姜馥森:《鲁迅与白莽》,1939年11月《大风月刊》)这一说法是可信的,因为,1929年前后,是柔石和鲁迅接触最多的一段时间。

鲁迅1929年6月16日日记:“下午复白莽信。”这封信很有可能是鲁迅收到白莽的译稿后向他讨原文的信。收到鲁迅的信,给白莽拜访鲁迅提供了绝好的机会。但当白莽经柔石介绍见到仰慕已久的鲁迅先生时,他又感到非常失望。原因是鲁迅不大说话,使自幼受到家庭宠爱的白莽非常尴尬。与初次相见的人交谈不多,是鲁迅的性格使然。鲁迅大概也发现了白莽的表情,于是便以白莽的家乡属宁波府为话题,不无幽默地说:“那很好,现在是说裙带关系同乡关系的时代,那我们正是宁绍大同乡,不是宁绍公司有所新宁绍老宁绍的轮船么?”(同上)

但鲁迅的幽默并没有使白莽的自尊得到补偿。他回到住处,就立即给鲁迅写信表示后悔见面并表示了对鲁迅的不满,原因是自己的话多,而鲁迅的话少,态度又有些冷淡,好像受了一种威压。这封信,鲁迅是在1929年6月25日上午收到的。那时的白莽,只有19岁,年轻气盛,也有些恃才傲物。鲁迅并没有介意,而是立即回信作了解释:“说初次相会,说话不多,也是人之常情。”并把自己珍藏的两本彼得斐的著作送给他作参考。这就是鲁迅日记中所记载的“托柔石寄白莽信并Pe t□fi集两本。”

由此我们可以上推,鲁迅和白莽初次见面的日期应是6月23日或24日,并且以23的可能性最大。鲁迅会客,一般是在下午或晚上,白莽的信也只能是写于23日的晚上。从鲁迅的日记来看,6月23日晚上的时间也较为空闲。24日安排得较满,与白莽会见的可能性不大。况且,如果白莽是在24日晚上给鲁迅写信,鲁迅是很难在25日上午就收到的。

根据鲁迅的日记,我们还可以推断鲁迅与白莽第三次相见的日期是1929年7月4日。鲁迅在《为了忘却的记念》中写到:“我们第三次相见,我记得是在一个热天。有人打门了,我去开门时,来的就是白莽,却穿着一件厚棉袍,汗流满面,彼此都不禁失笑。……我很欣幸他的得释,就赶紧付给稿费,使他可以买一件夹衫。”这大概就是鲁迅日记中所说的“午后白莽来,假以泉廿”的具体事情吧。从日记上看,是白莽获释后狼狈至极,鲁迅借给他20元钱以救急,并非是白莽应得的稿酬。鲁迅在文章中之所以说成是“付给稿酬”,大概是不想宣传自己扶危济困的行为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