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季羡林先生家里的两样电器

2002-06-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郑建鹏 我有话说
和先生的相见是因为采访他的散文集《千禧文存》。这本由新世界出版社新近出版的散文集汇集了季羡林先生千禧之年的所思所感。季羡林先生是众所周知的散文创作大家,这几年,由他创作或主编的散文集不下几十种,据说,好多外地文艺出版社都派人呆在北京专门盯着他的书斋,一旦他有什么新作问世,必定争相登门向其求稿,季羡林先生也是多产得很,能产得很。著名历史学家何兹全有一次聊天的时候就称季先生是写散文的“快手”,并举例说,一次向季先生约稿,过了两天,打电话想问一下进展如何,谁知季先生竟挺疑惑:“我不是已经给你寄去了吗?”

近几年,季羡林先生因醉心创作,对身体状况和生活起居并不很在意,如今的他继几近失明以后,又连连受着多种疾病的困扰。去他家时,他正在写作,我们不忍叨扰,便静静地坐在客厅里听李玉洁老师谈话。李老师是季羡林先生的助手,对他的起居和生活习惯都很熟悉,季先生也很信任她。在李老师的眼里,季先生永远是严谨和随意的统一体:在治学上,他会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在生活上,却又麻痹大意,不拘小节。季羡林先生在德国留学时养成一个习惯——喜欢吃冷食,所以在厨房的冰箱里总要放上一些冷冻的面包、奶油等。可家里只有一个冰箱,免不了会和蔬菜混用,长时间下来,一些牛奶的包装袋上便浸染一层绿绿的颜色,李老师说自己和工作人员都觉得挺恶心的,便商量着给他再买一台冰箱,可他死活不同意。后来,大家一商量便每人凑了200元钱,买了一台算做送给他的礼物,季羡林先生没办法又觉得过意不去,便在春节的时候送给每位工作人员200元的红包。还有一件事,季羡林先生喜欢写作累的时候去看十几分钟的电视,可他卧室用的是上个世纪70年代凭票买的14寸黑白电视机,现在根本就无法再看。李老师说,等把一个台费尽巴力地倒腾出来,十分钟过去了,他又不想看了。没办法,他们这次也不跟季先生商量了,直接把电视搬了回来。季先生开玩笑说这是先斩后奏呢,还是坑蒙拐骗啊,李老师则戏言:是买电视拿红包呗!

一小时后我们要起身告辞,记者提出和他合影留念,季先生欣然应允。记者静静站在他的身边,恐怕惊动了那份宁静和淡泊,他则整了整上衣,扣紧了衣领的纽扣——季羡林先生留给后人的永远是沉稳和严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