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也谈治古典文学与新文学之难易

2002-06-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马斗全 我有话说
对于王瑶先生所说“研究新文学是很难成为一个不朽的第一流学者的”的话,舒芜先生曾表示异议,在《读书》杂志撰文反问说:“研究新文学,为什么就很难成为第一流的学者呢?”我以为王瑶先生的话是极有道理的,应是经验之谈。

是否第一流学者,不是看他有多少文章和著作,或者是否在本学科名列前茅,而往往以社会影响或曰人们的评价为标尺,主要取决于他的学术水平是否属第一流的。现在人们所谓学问,实际上已形成了一种心理定势,即多指对传统学科,主要是古代文史知识的掌握。而对新文学,则多用“研究”一词。这一则因为传统学问观的影响,再则因为从事古典文学研究难度较大,没有真功夫是不行的。

从事古典文学研究和新文学研究,显然有难易之分。研究古典文学,(传统习惯文、史不分,所以研究古代史与此同理)因为年代久远,资料缺乏,以及语言文字的差异,所以难度较大。再则古典文学研究,是在历代学者反复研究后的进一步研究,例如杜甫,前人著述之多,研究之深之细,简直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再出成果谈何容易。又如《红楼梦》研究,已成一门专门之学,即“红学”。而新文学作家和作品,由于基本上属于初始研究,困难自然要少些。所以当代文学研究,与当代史研究一样,相对要容易些,易于出成果。学术界对古典文学研究文章,皆以“论文”称,而对于新文学方面的文章,则多以“评论”称,虽然并不一定恰当,但无疑反映了人们对两者看法上的差异。另外,在古典文学研究界,赏析文章是不被视为研究成果的。而搞新文学研究的人,赏析文章或曰评论文章乃是当然的研究成果。

再从学者方面来说,搞古典文学研究的人,若偶尔插手或转向新文学研究,一般都得心应手,所以不乏古典文学研究者新文学研究文章写得极好之例。而专门从事新文学研究的人,若转而搞古代文学研究,则大多力不从心,出成果甚难,不少人则不敢问津。有的人写写新文学方面的文章还可以,如若接触古典文学,怕连文献也读不懂了。另外,如今从事新文学研究尤其是从事当代文学评论的人较多,而从事古典文学研究的人却越来越少,也能说明一些问题。

还有,一些水平有限而欲写文章、出书以学者自居者,只能从新文学方面入手,所谓“好介入”。这些人及其文章也影响了新文学研究的声誉。

舒芜先生举鲁迅先生为例,说鲁迅的《〈中国新文学大系小说二集〉序》,“不也同样是第一流的么?”这里似换了概念,将学者换作了某项成果。鲁迅先生之所以不朽,能够写出这样的序,是因为他的全部学力,而不是因为他的这篇序或新文学研究使他成为第一流的学者。若仅凭该序或新文学研究,鲁迅是很难被视为第一流学者的。

因此,我们尽管可以说行行出状元,并且新文学(包括当代史)研究界也不乏优秀专家,但第一流的学者,还是绝大多数出于古典文学(和古代史)研究界,所以功力深厚者一般都如王瑶先生,愿意搞“古”。王瑶先生如果未因时代原因而改变研究方向,那他在学术界的地位,一定更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