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萌芽》为文科偏才“找出路”

2002-06-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任羽中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希望“凭一本书上北大”的胡坚已经成为时下媒体关注的焦点。多位北大学者在赞赏这个中学生的惊人才华的同时,也不得不遗憾地表示,对于他这样的文科“跷脚生”,按现行制度是不可能被北大特招的。那么,韩寒、胡坚们的出路到底何在,我们又该怎样帮助这一类有文科特长的中学生呢?以举办“新概念作文大赛”闻名全国的《萌芽》杂志给出了一个办法:由他们承办的上海萌芽实验学校将向全国的文科特长生敞开大门,目标是把“跷脚生”打造成“具有宽厚人文素养的全能型人才”。

记者采访了《萌芽》杂志主编、萌芽实验学校校董会董事长赵长天。据他介绍,在已经举办的四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中,他们常常遇到一些在文科方面具有特殊才能,却因为理科太差而最终与大学无缘的中学生,比如说韩寒、胡坚,这些人才如果被埋没“实在太可惜”。因此在经过反复的专家论证和评审之后,《萌芽》决定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办一所中学,用实际行动帮助那些被认为是“没有出路”的文科特长生,同时也通过这样一个行动来呼吁全社会的关注。《萌芽》的设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经上海市教委和浦东社会发展局的审核批准,实验学校已于今年4月宣布成立,9月份第一批新生就要开始上课。尽管今年暂时还只招收上海地区的初中生,但赵长天表示,“我们有信心尽快争取到全国招生的政策”。实验学校的最大特色将体现在教学方法的创新上,赵长天计划引进学分制和导师制。对于在某些学科方面有特别天赋的学生,学校将延请有关学科的权威学者或者专业人士来“开小灶”,进行定期的思想交流和学术探讨,使学生了解学科发展的动态,提前“进入角色”。另外,学校还预备试行走班制和辅导员制,每周都请作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的杰出人士来举办讲座。“我们有最丰富的资源,徐中玉、程郁缀、陈思和都是学校的顾问,支持新概念大赛的十所著名高校也将成为我们的强大后盾。”赵长天显得非常自信。

毫无疑问,对于这样一所实验性质的学校,各种各样的质疑都不少。记者采访了四川师范大学师资培训中心的一位教授,他认为,《萌芽》的出发点当然很好,“重理轻文”的风气对于社会的和谐有序发展非常有害,但是学校实际操作起来恐怕困难会很大。高考发展的趋势就是文理不分家,因此对于严重偏科的学生来说,当务之急不是去做“作家梦”、“学者梦”,而是赶紧补课。另外,把一大批有着相同“缺陷”的学生集中在一起,将会利弊参半,也许有利于学校组织教学,但也很可能导致他们对于“偏科”更加心安理得。北大的一些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还不无调侃地问,假如让韩寒和胡坚选择,估计他们未必会对这个“文科特长学校”感兴趣,毕竟,他们的天赋才华很难说是哪个具体的学校培养出来的,而假如鼓励“凭一本书上北大”,则必然损害社会公平。

赵长天则表示,萌芽学校要做的决不仅是培养学生文科方面的兴趣,也要努力纠正他们偏科的缺陷。学校将聘请最有经验的理科教员来为他们补课,要让绝大部分学生具有在高考考场上和其他人一争高下的实力。而对于文科方面特别优异又确实无力学习理科的学生,萌芽学校为他们设计了两条出路,第一是寄希望于高校特招,《萌芽》发现了苗子,会推荐给高校,让高校跟踪观察,而随着高校招生自主权的逐年扩大,特招文科特长生也不是没有可能;第二是进行职业培训,在高三的时候分流,一部分学生可以转入职业班,学习应用写作、广告设计等实用技能,或者帮助他们写书出书,这样即使上不了大学也可以得到一份不错的工作。《萌芽》的举动,是为文科偏才“找出路”,也是要提醒全社会都关注人文素质教育方面的问题,但不是提倡偏科和走捷径。“我们要办示范性的重点中学”——赵长天的对学校的这个定位,确实也意味深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