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汉语词典》二○○二年增补本“出炉”

2002-06-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红娟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随着近年社会生活和科学技术中新词新义的大量涌现,商务印书馆、社科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在《现代汉语词典》1996年修订本的基础上增补新词新义1200余条,于日前推出2002年增补本。“三个代表、素质教育”等中国特色词语,以及“纳米、蓝牙、宽带、转基因、克隆”等新生术语均可在增补本中找到解释。“沙尘暴、暖冬、丁克家庭、按揭、建仓、套牢、恩格尔系数、轻轨铁路”等常常见诸于现代百姓生活中的新词和以西文字母开头的“CEO、GPS、SOHU”等日常交际用语统统入选附录。在报章出现频率最多的“包装、前卫”等时尚用语也有了更广泛的解释。出于环保的目的,增补本对原版书中某些野生动物条目的释文作了修改,并对词书中原行政区划和某些字型、词型作了挖改。为了便于读者查考和防止盗版,原版与附录新词新义用白色、粉色两色纸装订。《现代汉语词典》从1978年正式出版到这本增补本的推出,其发行量已直指4000万册大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