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价能否降一点

2002-06-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现在逛书店买书,你就要对高昂的价格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否则真有点不敢进书店。经常买书的人说,多年来书籍的价格已经涨了几十倍,买一本喜欢的书就是二十多元,三四十元,除了高薪阶层,工薪阶层是不敢多去书店的。所以对大多数人来说有理由认为,现在的书价与收入相比有点偏高。虽然现在是市场经济,要按市场规律办事,但只要稍微看一下目前的书籍市场,你就可以发现有越来越多的“特价书店”和“折扣书店”在市场出现,其实这本身就是书籍市场对书价的反映。据笔者了解,在一些省市已经有书籍论斤卖的“书籍菜场”出现,这不能不说是市场对高价书籍的“报复”,在我看来适当降低书价至少有以下几个好处:

一是可以有效的压制书籍的盗版的泛滥。盗版书的出现,虽有许多原因,但书籍的高价高利润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刺激因素,如果把书价降到一个适当的价格,不仅可以使更多的人能买得起更多的书,而且随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强,必然会提高盗版书的市场风险和法律风险,在一定程度上也可限制盗版市场的发展。

二是可以扩大书籍需求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对市场有相当的调节作用,对书籍也同样会如此,随书价下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买书,只要做好市场调查,对书商来说并不一定会造成利润下降,如果控制的好,还会随发行量的增加利润也会增加,岂不是一举二得。

还要说的是只要是好书,肯定经得起时间的考验,需求量大了,书商也会再版,作者也能得到好处。总之希望出版发行部门、作者都来想想办法,把书价降一点下来。我想这肯定是大多读者的期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