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林业工程》序

2002-06-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江泽慧 我有话说
林业工程是人类最古老的工程技术之一,早在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就懂得如何利用森林资源来满足人类生存的需要。据史料记载,相传神农氏“斫木为耜,揉木为耒”(《易·系辞下》),开始用木材制作农具;距今约七千年的河姆渡先民,就已掌握了精巧的燕尾榫和企口板技术;战国《孟子》、《荀子》提出“斧斤以时入山林”,“不夭其生,不绝其长”的朴素永续利用理论,北京大葆台及长沙马王堆西汉墓精细的构造,足以显示当时高超的木材加工与防腐技术。此后,东汉蔡伦发明的造纸术,北魏《齐民要术》的问世以及松脂、樟脑、紫胶等林产品加工技术,唐宋“联巨筏”水运技术、木刻活字印刷术以及襞叠板(胶合板的雏形)制造技术,明清以皇家、江南为代表的造园艺术与家具制作工艺,给后人留下多少赞叹!我们的祖先用勤劳与智慧,创造了古代林业工程技术的辉煌,在中华文化史册上写下了璀璨的篇章。

林业工程又是一门年轻的学科。其前身为森林利用学,属林学学科中的一个分支。进入20世纪30年代,随着木材及林产品加工业的迅速发展和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才逐步从林学学科中分离出来,组成林业工程学科。50年代初期,我国高等林业院校先后设置了森林采运、木材机械加工、林产化学加工、林业与木工机械等专业。1981年,林业工程成为首批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学科,逐步发展成森林采运工程、林区道路与桥梁工程、林业与木工机械、木材学、木材加工与人造板工艺、林产化学加工、林业自动化等7个二级学科。1997年为扩大专业面向,调整为森林工程、木材科学与技术、林产化学加工工程等3个二级学科。林业工程作为一门应用学科,以森林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为主线,通过对木材及森林植物资源的机械加工、化学加工,获取国民经济和社会文化发展所需要的各种林产品。它与林学、生物学、化学、物理学、机械材料土木工程、农林经济管理等十多门理工类学科相互交叉、渗透、融合,进而不断丰富和拓展了自身的学科领域。半个多世纪以来,梁希、朱惠方、唐耀、成俊卿、陈陆圻等一批近代、现代杰出的开拓者为学科的发展呕心沥血,付出了毕生的精力。他们的敬业精神,永远激励后人奋进。

林业工程是21世纪最充满活力的学科之一。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继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随着国家生态建设和林业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林业工程学科的发展将越来越注重于实现改善生态环境与高效利用森林资源两者之间的和谐统一;注重于研究探索环境、资源与加工利用协调发展的规律,以及环境与资源、保护与利用、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互之间的关系;注重于加强应用基础研究、高技术研究以及与相关学科的合作研究,以自主创新和原始性创新,推动林业产业新科技革命。但愿《中国林业工程》一书的出版,能为推进我国林业产业体系建设向国际化、数字化、智能化层次升级,起到一个铺路石的作用。

(本书由济南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