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新时代的“生长点”

2002-06-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王杰 我有话说
《发展哲学引论》,杨信礼著,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发展是当今时代的重大主题和当代中国的核心问题。从战略思维或哲学的高度研究社会发展问题,为当代人类思考和解决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问题提供最基本的思维框架和价值坐标,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新世纪新时代的重大历史使命,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富有活力的新的理论生长点。本书对“发展哲学”这一马克思主义哲学新的研究领域进行了富有开拓性的探索,是一项富有重大创新性、启发性理论意义和现实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

纵观全书,作者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了深入的发掘和探讨:

其一,在对近年来发展理论研究的新成果进行系统的梳理、提炼和吸纳的基础上,作者从哲学的、宏观的视野与层面对社会发展作了总体性的、反思性的和规范性的研究,探求了社会发展的本质内蕴和内在逻辑,设定和运用正确的发展哲学的研究方法——发展本体论和发展认识论相统一的方法、系统科学的方法、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方法以及实践反思的方法,将实践作为发展和发展哲学的历史与逻辑的起点,对发展与发展哲学的每一个重大问题的讨论都以实践作为切入点,从而建构了颇具新意而又逻辑谨严的发展哲学理论框架。显示了作者巨大的理论勇气、开阔的理论视野和扎实的理论功力。

其二,作者以开阔的理论视野,尽力追踪学科领域的前沿问题,对已有的研究成果作出自己的分析、综合和概括,对发展哲学的重大理论问题进行多视角、全方位的阐述,提出了自己的一系列新见解和新观点。作者把实践作为发展和发展哲学的历史与逻辑的起点,通过逐次展开对环境支持是社会发展的可能性空间、交往关系是社会发展的形式、社会发展的动力机制和整合机制、社会发展的目标追求和评价尺度、社会发展的非线性发展图景与发展模式、全球化趋势的特点和全球性思维与社会发展、新发展观的确立与发展实践的转型等问题的阐发和论述,比较系统地阐述了作者对新发展观与发展实践的转变的新理解、新观点和新思考,对于深化当今世界人们对于社会发展问题的认识,并为解决当代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问题提供了富有启发性的思路。

其三,作者在阐述发展哲学理论的同时紧密联系当今世界发展的实际,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和很强的现实性。作者既注意理论阐释的完整性和系统性,又能够紧密联系和思考实际问题;既展现哲学理论的思辨性,又避免理论问题的浮泛空洞之论,结合当今时代面临的一些重大社会发展问题,如社会发展与环境的关系问题、对社会发展的价值评价问题、全球化趋势中的社会发展问题等,展开对发展哲学理论的探讨,对于指导发展理论的研究、社会发展战略和策略的制定与实施,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该书对于推进我国发展哲学的理论研究,为社会发展战略和策略的制定与实施提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框架、基本价值坐标和重要的方法论指导,一定会产生积极有效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