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思考延伸

2002-06-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庞小娟 我有话说
《思考,在美国校园中》,

柳柏濂著,

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思考,在美国校园中——一个中国学者访美札记》的作者柳柏濂教授通过自己先后两次在美国进行学习和学术研究期间,对生活、学习、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所见所闻,与我国有关方面的现状进行对比,萌发了一系列的思考。作者将这些思考归纳成“生活思考”、“教育思考”和“科学思考”三辑,令人感受到作者的满腔热情。作者对一系列问题的思考,都十分贴近生活实际、贴近社会,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思想性。

作者在对生活、教育、科学等领域进行思考时,通过所见所闻,对中西方的某一方面、某一领域的对比,客观精确地分析了双方的差异,鲜明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其思考是感性的,也是理性的,而且两者是统一的。作者在比较过程中,以感性的认识、客观的态度来进行分析,肯定美国及西方国家的一些传统和模式,客观地批评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对我国在某一方面或某一领域的落后与不足,则不妄自菲薄和全盘否定,而是积极地思考怎样加以改革。

在《我们为什么提不出问题?》一文中,作者对中国学生在第29届国际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囊括了几乎所有奖项的第一名,但在赛后举行的有权威物理学家参加的报告会上却提不出一个问题来,作了客观的分析:“在我们的课堂上,长期以来,形成了一种‘教师问,学生答’的有序式交流”,“中美学生的差异在于:面对老师的讲解,中国学生用‘没问题’表示自己已经听懂了。而美国学生不断发问则表示自己不但听懂了,而且还能提出问题来”。由此,引发了对教育改革新课题的思考:教师应随时诱导学生进行独立思考,鼓励学生敢于提问,质疑老师的观点。鼓励提问,是创新的开始,要形成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思考,大胆探索,勇于创造的新型教学方式,和师生互教互学、“教学相长”的创新教学方法。

在《瑟尔斯顿中学的枪声》和《孩子犯罪,父母该当何责?》两文中,作者通过发生在校园中的暴力现象对美国现有的教育体制和社会制度不健全作出了批评,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要注重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和要以法律形式明确家长对孩子的管教职责。我们从中可以看到,美国在教育的问题上,过于偏向“自由式”的教育模式,忽视了社会道德规范和法制的教育,这是值得引起警醒的。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法制还不健全,但我们不能因此而忽视社会主义法制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教育。

在《路旁的花盘》一文里,作者从明尼苏达大学在汽车禁行路段修建大花盘的“艺术”形式中联想到国内在路中间竖铁柱以阻挡汽车进入,“像戒备森严的卫兵,在你的汽车面前大喝一声:‘NO!’”于是,他感悟道:“能不能把‘卫兵’换成‘礼仪小姐’,把‘NO’换成‘Welcom e’呢?”这除了让人们对中西方文化、文明的方式有所不同的思考,还能引发人们产生对我们的社会主义文明规范应如何建立的思考。在《礼貌,也应与国际接轨》一文中,作者更是由于一些中国游客在国外的行为举止不文明或不拘小节而感叹道:“我们民族的形象正受到扭曲”。作者在该书中不仅抒发了对生活的思考、对教育的思考、对科学的思考,而且可谓延伸到了对整个社会的思考。其思考的现实针对性和延伸性,是吸引我去读书的重要原因,而且深深地启发我去作有关的思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