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第一CEO的风流案

2002-06-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康慨 我有话说

因与韦尔奇在工作中有染而离职的《哈佛商业评论》总编辑苏茜·韦劳佛。

事情似乎就这样结束了,一个美貌的中年女人,一个不甘在夕阳红的歌声中寂寞下去的昔日强人,还有他得理不饶人的太太。公众大多抱着“CEO也是人嘛”的态度,给了韦尔奇最大限度的谅解。一个月来的美国媒体,注意力也都集中在布什官僚政府的“预警门”上,暂且放过了这个可怜的老头子。倒是上月出版的《商业周刊》,请了各色专家发言,算是给这桩风流事来了个理性的总结。

围绕通用电气(GE)前任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的绯闻似乎已渐趋平息,事件中的女主角,《哈佛商业评论》(HBR)总编苏茜·韦劳佛也已随风而去。这位美丽的女编辑于4月24日宣布辞职,之后便从媒体和公众视野中消失,把自己在小报头版的位置留给了66岁的负心汉和他铁了心要离婚的妻子。

这一切来得快,去得也快,就像刮过韦尔奇乡下牧场的一阵春风。不过,令享受着退休后平静生活的老头子意想不到的是,这阵春风吹到后来,竟会变作险些毁掉他家庭和一生名誉的飓风。

笔者并无窥人隐私的癖好,毕竟男女当事人的年纪实在令人提不起太大的兴趣。相形之下,看看社会和媒体——严肃的政经杂志、专揭名人隐私的小报,特别是当事的HBR对此的态度,也许更有趣一些。

风波缘自今年2月HBR刊登的一篇封面专访,采访人和受访者——该杂志的女总编和号称“全球第一CEO”的管理大师之间的Q&A(问答),开始于去年11月两人在曼哈顿一间高级餐馆“21”共进的午餐。此后详情我们不得而知,毕竟退休的韦尔奇不是总统克林顿,用不着向全国人民陈述和女实习生在白宫密室内的每一个动作细节。反正年已42岁仍然风姿绰约的女编辑动了芳心,在这种事上,身经商海百战的老头子自然也不会服老。

恋爱中的女人都是一样的,无论青春少女还是半老徐娘。当韦劳佛穿戴着韦尔奇赠予的名贵礼品到编辑部上班时,也禁不住向女同事炫耀一番。倘若此事发生在别的地方也就罢了,我们印象中的美国人绝不会在这样的杯水小事儿上较真,偏巧这里是美国最保守,最讲新闻客观原则的编辑部。看看HBR的封面便知——从不登照片,也无招人的大字标题,完全是大学学报的模样。她手下的编辑们很快造反,以撰稿人与受访者有染并收受礼物,影响报道的客观性为由逼宫。

其实在新闻工作者的道德操守上,韦劳佛女士并无大错。正是她本人,在文章发表前便向领导作了坦白,那篇专访也换由他人接手执笔完成。韦劳佛被迫下台,即便她是该杂志的大功臣也不能幸免——在HBR由双月刊改为月刊的工作中,韦劳佛是居功至伟的主导者。

韦劳佛春梦未醒,便有小报趁火打劫,一些名刊也不甘落后,《名利场》杂志便进一步揭发,韦女士专钓大牌CEO上钩,名单中福特汽车的老板雅克·纳赛尔——又一位秃顶老头儿赫然在目。《时代》周刊算客气的,只用了一个版的篇幅“冷静”地描述了前因后果。

至于韦尔奇本人,在事发后三缄其口。但他49岁的第二任太太简却不甘受辱,决意提起离婚诉讼,全无希拉里顾全大局忍辱负重的高风亮节。美国报载,女方有望分得韦尔奇家产的一半,5亿美元。

事情似乎就这样结束了,一个美貌的中年女人,一个不甘在夕阳红的歌声中寂寞下去的昔日强人,还有他得理不饶人的太太。公众大多抱着“CEO也是人嘛”的态度,给了韦尔奇最大限度的谅解。一个月来的美国媒体,注意力也都集中在布什官僚政府的“预警门”上,暂且放过了这个可怜的老头子。倒是上月出版的《商业周刊》,请了各色专家发言,算是给这桩风流事来了个理性的总结。

先说韦劳佛会否成为“杰克的莫妮卡”?很多人担心韦尔奇的声誉会像莱温斯基案那样毁掉一个大人物的声誉,但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的班尼斯教授(Warren Bennis)认为,此事的“微光几个礼拜便会暗淡下去”。另外一些教授、媒体分析家和韦尔奇的研究者也持同样的看法:韦尔奇的传奇不会因小小的不检点而褪色。毕竟,没人像“杰克”那样,在主持通用电气的短短20多年内,将公司市值从130亿美元跃升到超过4000亿美元,如今的GE,已是每年营收1300亿美元的美国第五大公司。

倒是远在大西洋彼岸的英国老牌政经杂志《经济学人》在一篇文章中指出,曾经像明星般风光无限的大牌CEO们,正在从偶像的宝座上陨落,世人对明星CEO的偏爱如今已不复存在。不过,此文批评的主要是安然那帮家伙,老韦尔奇的风流案只是其中的一个小小脚注。

“9·11”之后,美国人仿佛大梦初醒,深感生命短暂,去日无多,于是赶紧忙着生孩子,忙着结婚,忙着寄贺卡,给爹妈打电话。目前距“9·11”已近10个月,美国眼见迎来多年未遇的生育高峰,有报道说生育率较去年提高了足足两成半。虽不免有我们一直批判的“及时行乐”的思想回潮之嫌,但也说明生活中尚有远比挣钱读学位更重要的事情。我不知道忙了一辈子的老韦尔奇一时不检是否也受此影响,或许他得到公众的宽大处理同样有这方面的原因,也未可知。(本文部分图片据Time杂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