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编辑荐书

2002-06-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世界上最糟糕的旅行》,(英)阿普斯利·彻里-加勒德著,周鑫等译,“生存俱乐部·探险系列”之一,海南出版社2002年5月第1版,38.00元

稍微了解点南极探险历史的人,都知道英国人罗伯特·斯科特和挪威人洛尔德·阿蒙森的名字,斯科特在角逐最先到达南极的竞赛中,意外地输给了后者,成了探险史上令人浩叹的“第二名”,随后他在回程中的大风雪中罹难,作为一个悲剧英雄载入史册。藉由阿普斯利·彻里-加勒德的这本书,世人得以了解这场探险史上的悲剧事件。

彻里-加勒德参加斯科特的探险队时只有20几岁,是这支不走运的探险队里最年轻的成员之一,也是一名非常杰出的探险家,在极地探险活动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参加探险之前,他刚刚毕业于牛津大学,在那里他学习了古典文学和现代史。他受过的良好教育使他有能力把这次探险活动中数不清的可怕经历一一记录下来,成就了探险文学中的这本真正的名著。这本书共计500多页,详尽地记录了探险活动的全过程——从英国到南极的航行;研究皇企鹅的“冬季之旅”;向南极极点的艰难进军;斯科特令人扼腕的牺牲。关于探险过程的描述使本书可以成为极地探险的后来者们的一本实用指导书,同时本书也深具文学价值,能够给读者以深深的震撼。

“把所有的因素综合起来考虑,我相信世界上没有任何人经历过的苦难会比一只皇企鹅的还要多。”这就是极地旅行留给彻里-加勒德永难磨灭的印象。

《南极洲历险记》,(美)李察·柏德著,杜默译,“探险与旅行经典文库”之一,中国青年出版社2002年1月第1版,13.00元

大概每个人都曾经梦想或想象过离群索居、与世隔绝的生活。人们必须融入文明和社会,但总有些时候会升起对孤独的一种渴望,怀有“逃离”的冲动。这造就了文学史上绵延不绝的“孤独文学”的传统。本书就是这种传统下的一部杰作。

本书作者柏德是著名的极地探险家,他是史上第一位驾驶飞机抵达南极的人。他还以对南极“科学化”探险的追求而受到赞誉,他孜孜不倦地推进对南极的科学研究计划,人们认为他的出现标志着专家探险者的时代的正式展开。1934年的南极冬天,柏德在南极的“博林前进极地”独自一人呆了5个月,这段经历构成了本书的主要内容。与一般的离群索居者不同,他呆的地方日常温度只有摄氏零下50-60度,事实上他时时需要与死亡的威胁做搏斗。无论如何,这不是一次普通意义上的探险活动,更多地应该说是一次心灵世界的冒险和勘察。值得一提的是,本书的译笔极其优美典雅,韵味十足,在翻译图书普遍质量低下的今天,真该为这本书及其作者感到庆幸。

《澳大拉西亚与亚洲探险》,(美)大卫·萨默维尔著,李彦文译,“探险家与探险丛书”之一,山东画报出版社2002年4月第1版,14.80元

本书是关于近代以来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亚洲开展的探险活动的一部简史,以时间为序介绍了这些地区的主要探险活动和探险家。该书铜版纸印刷,非常精美。缺点是记叙太过简略,缺乏生动的故事和人物刻画,让人读了有点不过瘾。

本书所属的“探险家与探险丛书”全套共10本,另外还有《早期的探险家》、《探险的黄金时代》、《科学家与探险家》、《拉丁美洲探险》、《极地探险家》、《太空与海底探险》等各册,读者可以根据兴趣选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