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消息树

2002-06-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中国医籍大辞典》在沪出版

本报讯 我国又一项重大出版工程《中国医籍大辞典》,已于日前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向海内外公开发行。这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次由国家支持的、对浩如烟海的中医药文献宝库进行彻底而系统梳理的大型工程,也是上海出版界向党的十六大献礼的重点工程。

《中国医籍大辞典》的编纂工作由上海中医学界的裘沛然、严世芸两教授领衔主持,国内16个省市自治区的80余位学科带头人与300余位中医药学专家提供资料或协助撰稿。在编纂过程中,编纂人员检阅了大量古今中医医籍,其中既包括现存的古医籍以及近代至20世纪末出版的有一定价值的中医药学著作,又考证辑录了历代的亡佚医书,并经反复多次严谨的讨论与修改,历时十余个寒暑始行定稿,其投入的力量之大、涉及的图书馆馆藏之广、编纂历时之长,可与该社于20世纪末出版的煌煌巨著《中华本草》相媲美。

《中国医籍大辞典》上下两册,计500余万字,收录了上自先秦、下迄20世纪末的中医药书目23,000余种,还对一些未被辞书收录的珍善本古医籍和流传海外的孤本医籍,作了拾遗补缺,具有“囊括古今,收录宏富,集医籍之大成”、“辨章学术,考镜源流,为治学所必备”、“以类相从,编排新颖,裨学者之查考”三大鲜明的特色。

在盛世之年,《中国医籍大辞典》的出版,不仅有助于学习、研究、继承我国中医药学精湛的学术理论与丰富的诊疗经验,对我国中医药学事业的发展、创新,也有着极为重要的科学价值与指导作用。

上海《科学》杂志“知识讲堂讲座”广受欢迎

本报讯 积极发挥本身传播科学的历史作用,倡导培养国人科学文化素养的社会氛围,已成为上海《科学》杂志与时俱进开创办刊新局面的动力。今年以来,该刊为培养学生科学文化素养,提高中学生综合能力而推出的“知识讲堂系列讲座”,受到了广大青年学生的欢迎。

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编辑出版的《科学》杂志,具有传播科学的悠久历史。在新世纪奋发有为的进程中,他们遵循江泽民总书记为《科学》杂志创刊80周年题写“传播科学,提高国力”的题词精神,针对国家有关基础教育改革中新一轮课程改革的需要,密切关注着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发现现阶段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与21世纪的时代要求还存在明显的差距,对现代科学技术知识体系缺少总体的了解与把握,更缺少对其文化内涵的理解。于是,该刊积极与高校、中学、媒体等系统的专家学者联合,就如何继续更好地发挥刊物传播科学的历史作用,倡导培养学生科学文化素养的问题,进行了半年有余的可行性举措探讨,于今年3月推出了以《科学》杂志“知识讲堂”栏目命名的“知识讲堂系列讲座”。这个“系列讲座”每一讲的课题都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亮点,如已开讲的《旦夕祸福话灾害》、《生命科学中的伦理问题》,既涉及当前的社会热点、高科技发展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又以培养综合能力为立意,密切联系中学多门学科的主干知识,同时还让中学生关注社会热点、亲近科学和技术成为可能,加上讲演者又都是思路新、视角新、观点新、表述新的专家学者,使讲座充满了深厚的科学人文底蕴,讲得谈笑风生、趣味洋溢,赢得了广大中学生的欢迎,讲演后的学生提问与交流活动非常活跃,表现出中学生追求提高综合能力,丰富科学与人文素养,塑造健全人格的渴望,反映出中学生中蕴含有大胆进取的潜能。

“系列讲座”的开讲,也给上海《科学》杂志赋予了新的“辐射”功能,增强了刊物的传播活力。据介绍,上海《科学》杂志的“知识讲堂系列讲座”将邀请专家、学者陆续做“星座与星相”、“基因组”、“网络世界”等社会热点为主题的讲演,受众对象在以中学生、中学教师为主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到社会公众,专家、学者精彩讲演的相关内容也将在上海《科学》杂志的“知识讲堂”专栏中刊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