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眼科影像学》问世

2002-06-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张华新 我有话说

近二三十年来,高科技迅猛发展,硕果累累,各门类之间相互渗透,促进了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更快前进,医学影像学应运而生,并不断丰富完善,使人类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达到一个崭新阶段。眼及其附属器位于人体表层,有特殊的组织结构和病理变化,特别适用于医学影像学诊断,而现用的各种影像技术与眼科临床尚有一定距离,需要一部以眼病为主干,包括各种影像技术,并能反映最新发展的专著问世。为此,在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的策划下,由京、津、沪三大城市设备齐全、病例较多的大医院的专科医生及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共同编写了《现代眼科影像学》一书。

本书以影像学诊断为主,内容包括X线检查、超声检查、CT扫描及磁共振成像,较少应用的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术、静脉造影术、γ线显像等也有所反映。在超声检查中,应用了A型超声、B型超声、三维超声、多普勒超声、超声生物显微镜、超声生物测量及介入性超声。全书内容全面,文字简练,图像丰富,共分22章,前6章总论部分,论述各种影像技术的成像原理,检查方法,正常及异常图像;第7至20章为各论,讲述各种眼病和外伤的影像表现和诊断要点;第21至22章简单介绍了影像测量和介入性影像。对每一种疾病又分为临床概述、影像表现和鉴别诊断三部分,以汇集眼科学和影像学知识于一体,有利于多科医生共同参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