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重大历史主题的文化解读

2002-09-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由乔力、丁少伦主编的大型丛书“文化中国:永恒的话题”即将于今年全国书市开幕前夕由济南出版社隆重推出。

“文化中国:永恒的话题”丛书以高文化品位为内涵,以广为大众关注而感兴趣又可供茶余饭后谈资的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作为论述话题,以扎实确凿的史料为根基,用现代意识和当代眼光,采取富有文采、生动流畅的散文笔法,对其进行政治、文化、道德、伦理、审美等多元关照与文化透视,折射出某些文化精神。首批书目共推出9种,大略划分为3种类型:一种是选择若干个体性人物为观照中心,从他们所处的世纪历史大屏幕上,凸现其活动轨迹,给出社会——文化意义上的评析,如《专制变奏曲:从吕后到慈禧》、《宿命错位:隋炀帝、李后主与宋徽宗放谈》。又一种是截取某一特定历史时段的大环境,借助某些重要事件作为审察契机和联结链条,剖析、描述相关王朝兴废盛衰的演变过程,如《玄思风流:清谈名流与魏晋兴亡》、《天宝十四载:盛世终结与李杨情变》、《落日辉煌:雍正王朝与康乾盛世》。再一种是就某一时代的文学家群体为研究基点,就相关的个人情怀气质、生活趣味,与周围总体环境、时代潮流、民风习俗等比照辨析,以了解那蕴隐于其人其作背后的更深层的主流艺术精神、美学理想和人生价值取向,如《侠心剑胆:唐代诗人的文化精神与人生意趣》、《浅酌低唱:宋代词人的文化精神与人生意趣》、《粉墨功名:元代曲家的文化精神与人生意趣》。

“文化中国:永恒的话题”丛书中的每一种,都精心选择国内在各自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学者撰写。每一种都注重深入浅出、雅俗共赏的叙述方式,强调学术性、知识性和可读性的统一,面向中等文化及中等文化以上的读者群,使之在轻松、趣味盎然的阅读中,得到综合文化素质和鉴赏品位的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