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漫画书“台风”遭遇“韩流”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实习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影视图书“韩流”未过,漫画市场又掀波澜。一本在人口仅为4000万的韩国就畅销400万册的“漫画世界史”系列的先行军《漫画英国》挟“韩流”余威,经中信出版社牵线搭桥,日前已登临中国。

无论正视与否,台湾漫画已稳坐国内漫画市场头把交椅已是不争事实。朱德庸、蔡志忠、几米,古籍今画、都市流行、成人绘本,一浪高过一浪,动辄四五万套且多次重版。就连老牌古籍出版社中华书局近日亦引进台湾著名漫画家叶姝的系列漫画《忧等生》,加入“台风”大军。而韩国漫画竟然顶“风”而上,意欲市场分羹,所备何来?

据中信出版社大众图书市场部副主任方希介绍,继成功运作《你今天心情不好吗》、《我爱你,妈妈》后,该社重头书系新图文系列又添生力军“漫画世界史”。与一般消闲读物的“彻底消解”不同,“漫画世界史”用轻松方式来解读严肃主题,用漫画的形式来表现人文关注。作者留德十年,从而获得了一个东方人眼中的西方世界。诸如《漫画英国》。如果你印象中的英国只是浓雾、大本钟、莎士比亚和保守的英国绅士们的话,作者将以诙谐、轻松的笔触为你勾勒一个表象下的、人文的、历史的以及街头巷尾的民族精神的英国。甚至你可以了解到,一个海上强盗是如何坐下来成为一位绅士的。而接下来推出的漫画荷兰、瑞士、法国、意大利,也都是颇有文章可做的。为保证作品的原汁原味,译者是一位精通中文的韩国人。

据方希所言,读图时代的到来,并不意味着人们从沉重繁忙的生活释放出来后,就崇尚一种彻底轻松平白的阅读。文化张力是无处不在的。但可用不同的表现形式去表现同一主题,不但可以殊途同归,还能实现文化传播的最大化。文化不必崇仰,带有人文关注的东西并不一定要顶礼膜拜,毕竟现下已进入了文化消费的时代。而“漫画世界史”即是这种图书理念的诠释。不论“漫画世界史”所推崇的出书理念是否为大众和市场接受,然而在太多带有日本卡通风格的台湾漫画占据内地漫画市场的时候,这本颇具欧洲漫画特点的韩国漫画的出现,引起了业界与读者的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