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少儿出版高层论坛商讨应对之策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陈晓梅 我有话说
本报讯 10月21日在上海举行的第17届全国少儿出版社社长年会即中国少儿出版高层论坛的氛围是喜忧参半的。尽管在此前一个月浙江杭州举办的全国专业少儿出版社定货会上,定货总码洋达到1.279亿,比去年同期上升20%,达到历届定货最高;但由于近两年少儿图书市场多种竞争主体的介入,市场竞争格局发生变化,少儿出版社的专业出版主体地位受到挑战,如何提高少儿社专业门槛,提高核心竞争力成为本届年会的中心话题。

观察近两年来的少儿图书市场,可以说是群雄纷争,急剧膨胀。减负以后留下的巨大市场空间更是吸引了众多的角逐者。据中国版协中国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提供数字,目前国内的569家出版社,已有523家在争相出版少儿读物,少儿读物市场在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以人民文学出版社、吉林美术出版社、童趣出版公司等为代表的非专业少儿社的介入,整体上抬高了少儿读物市场竞争的水准,加剧了竞争的态势。据北京图书大厦少儿部提供的销售码洋数字表明,1999年为960万元,2000年为1535万元,增长59.8%;2001年为1780万元,比上年增长16%,但已呈缓增趋势。近两年,专业少儿出版社图书的销售额在逐年下滑,市场份额逐渐缩小。全国少儿社图书销售所占比重,由1998年时开业的51%,下降到2001年的28%。在2000年的北京图书大厦畅销书排行榜上,前70名没有少儿社的图书。种种迹象表明,少儿出版社的专业出版的主体地位已经受到了挑战。

少儿出版社应当如何面对这一挑战,无序竞争和幻想政策保护恐怕都非明智之举。尽管各家出版社发展起点不同,发展规模不同,但社长们就一个问题达成共识,即千军万马共逐少儿市场说明了这一市场的巨大潜在空间,少儿出版社要想继续维持其主体位置,必须在机制、人才、资源、品牌、营销力度等多个方面提高专业门槛,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开拓创新能力,从而保证出版社长远持久的发展能力。

——首先是继续加大和深化出版社内部改革,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以保证员工积极性,为出版社创新领先市场提供制度保证。自1997年以来,全国少儿社根据各社特点陆续进行了内部机制改革,一般都取得了积极的效果。连续几年全国少儿社的整体收益仍按两位数增长。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是国内第一家专业少儿出版集团,经过几年的整合和系列改革,至2002年上半年其图书、报纸、期刊收入已呈全面上扬。浙江少儿出版社是全国少儿社中出版社内部机制改革的先行者,一整套用人制度和分配制度的改革协调了各方利益,并为出版社注入了勃勃生机,几年之内让浙少本版书的销售规模超过一个亿,迅速发展成为少儿出版强社。其创造的浙少模式后来被全国众多出版社仿效,并取得成功经验。在体制改革上,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更是领先一步,于2001年经国有资产管理局授权,在出版社建立党委领导下的现代企业制度,将出版社分解注册成少儿、文教、妇女、卡通漫画、期刊、版权贸易6家公司,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出版社最高权利机构社务委员会对各分公司进行财务监督,其他权利下放到分公司。就目前看,整个出版社运作良好,人气旺,选题好,收益每年呈30%递增,并开始了与迪斯尼公司的合作。

——发掘和保持现有资源优势,加大资源整合力度,让少儿社多年积累的品牌、网络、人才、作者、读者资源在新一轮竞争中发挥创新功能。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这家年产值2个亿的老社在这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上世纪90年代末,他们将传统品牌“十万个为什么”进行重新包装,形成了一个适合各年龄段少儿阅读的、汇集了图书、电视、多媒体光盘、网络在内的跨媒体读物群,其中图书就有8个版本,仅“新世纪版”一个版本就销售了近5000万码洋。目前,它的“上下五千年”、“365夜”都在按同一思路开发,这不仅激活了传统品牌的活力,而且带动了一批新的品牌被市场认可,如“三毛大世界”系列、“科学问答101系列”等等。对各地方少儿社而言,教材教辅是他们一块重要的资源,在这块资源上凝结的作者资源、关系资源、网络资源都是出版社的财富。湖北少儿社、湖南少儿社、陕西未来社、21世纪出版社、接力出版社等不少出版社都正在着手新课标教材的开发,为未来发展寻找一块稳定的收益。

——加大版权贸易合作力度。分析目前专业少儿社的竞争对手,可以发现,不论是人民文学的《哈理·波特》、童趣公司的米老鼠、唐老鸭还是吉林美术社的低幼读物,都是引进版权读物。这对少儿社是一个有力的启示。根据出版社出书结构,有规模的引进是短期占领大面积市场的捷径。明天出版社近几年发展迅猛,码洋、利润指标都翻了一番。该出版社在一般读物市场更是异军突起,大规模引进出版适合不同年龄段少儿读者的百科读物,在市场受到热烈追捧。在业内已有“百科大王”之誉。该社的版权贸易人才付大伟一人一年引进图书就达93个品种,码洋达2300万,利润约500万。

——加大市场营销力度。随着出版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出版社由原来的生产单位向生产经营型企业过渡,市场营销被提到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市场调查、营销策划、客户管理等都被提上日程。浙少社最近改发行部为市场营销部,推出一本《市场营销》的小册子,用于与书店的全面沟通,正被全国少儿出版界借鉴。事实上,少儿出版社中拥有不少销量惊人畅销书,像21世纪的挂图已经垄断细分市场,四川少儿的大迷宫发行数万套,还注册了商标,明天出版社的百科已在少儿市场独树一帜,但由于营销的缺位,这些品牌还未成长为全社会层面、家喻户晓的名牌。营销力度的加大将可能使少儿社地位全面凸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