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欢“作家故居”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济南市历下区小兴隆街20号 李庶铭 我有话说
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忽然对“作家故居”发生了浓厚的兴趣。《中华读书报》每期有二三十个版,文章很多,五彩纷呈,奇怪的是我每次拿来报纸首先翻到的就是《家园》版,准确地说,我是直奔“作家故居”来的。“作家故居”位置一般是居于版面的左下或右下方,它以简练的线条,准确的造型,给我们勾勒出一幅幅精彩纷呈、意境深邃的黑白画面,真是棒极了。“作家故居”在《家园》版中犹如一株四季常青的长青树,配上专家学者的锦绣文章,使《家园》姹紫嫣红,永葆青春。后来我便每期都小心翼翼地将它剪下,按出版日期把它们工整而顺序地粘贴在杂志上,并冠名为:“中外作家艺术家故居集锦”。这样翻阅起来既方便,又适于保存收藏。

每当夜幕降临,送走了白日的喧嚣和无聊的应酬,我便泡上一壶浓茶,搬来一把藤椅,打开这自制的装帧美观的图书,用一份闲适一款深情慢慢欣赏它、细细品味它,开始了我一种真正的精神享受。这也是我在远离了为生存疲劳奔波的夜晚一种独特的休息方式。

喜欢有时并不需要太多的理由。我喜欢“作家故居”,就是因为它好玩、有趣、长见识。你可能记住了古今中外许多名垂史册的大文学家大艺术家的名字,但你不一定知道他们每一个人的诞生地。这些地方有的离我们十分遥远,隔着千山万水,即使听说也都是陌生的名字、冷僻的印象。“作家故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它以图为主,辅以文字说明(附带说一句,每幅画作旁的这些文字说明,简洁生动,文采斐然,

可读性强,有的本身就是一篇精短的美文),它不仅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作家成长的足迹,对今后阅读其原著也多了一层有益的认识。

我相信每一幅作家故居背后都凝聚着作者一份辛苦的劳动,都曾留下作者一段难忘的经历。感谢作者罗雪村同志为我们广大读者奉献上了一道精美的快餐,供你品尝回味;或者说给我们打开了一扇窗口,通过这扇窗口,让你我去领略域内域外的无限风光,文学的、人文的、艺术的、社会的,抑或更多、更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