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下中文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北京市丰台区育芳园甲一号院 张兆月 我有话说
上周的周末去国图去听讲座,是一讲关于汉字学的讲座,这场讲座听过之后,留下印象最深的却是讲堂上的先生一句笑谈的话,他说的意思大概是说在现在的年代,大学里,说不好中文没关系,不会怎么觉得丢人。但要是不会讲英文,那就不行了。听完他的话,让我有一种不知道哭还是笑的感受,于是就借用《北京文学》里一个栏目的名字,作为我的文章的题目,叫“天下中文”……

记得在念书的时候,班里有一个跟我关系很要好的男生,他很有文采的,写得一手的好文章,记得在学校读书的时候,我常常会因为他长长的文章在报上发表,而我的投稿总是石沉大海而嫉妒得眼睛发烧了好几次。但很奇怪的是他所有的课程中只是英语很差,但我从来就没有觉得他语言少天份,不是因为心中对于他的偏见,因为他的确在英语课上很不努力,有一次记得劝他说要认真听听英文,这样的不注意英语课太对自己不负责了,他总会振振有词的讲出一套道理,而今我已经记不太清楚他的所有道理了,但总会想起他会

反问我的话:“我又不出国,把英文学那么好干什么?”

前不久,我和那个朋友联系,他竟然告诉我,要去“华尔街”去学英语了,他说学费很贵呢,一共十八级,一级的学费就要大约一万六。他说英文不好会影响发展,同事们专八都过了,我不能总停留在文盲的水平吧!挂下电话觉得真好笑,原来那么坚定不学英语的人,现在都不惜血本了。原来在他的世界里,中文比英文重要,而如今真是今非昔比了。不禁有一种物是人非的感叹!现在每个人都在拼命的学习英文,目标也是越来越高了,四级完了要学六级,六级完了还有专八级,仿佛要能考过七八十级此生就无憾了,在单位有个老师,孩子很小就要去学少儿剑桥英语。

一直以来,我用中文承载我的喜、怒,而我每天也陶醉于用中文构筑的世界里,细细端详,中文当中的每一个字,就好像是我的朋友,让我感觉他们都是活生生的,有表情的。常常想有那么一天,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人都学中文,讲中文,记得老师曾经讲过,每一种语言,都是这个民族的标志,代表着一种文化……

我不知道每个人都在学英语的时代,对于中文会产生什么影响,每一个家长在让孩子拼命的学习英语的时候会不会担心孩子的中文水平会不会受到影响。原来觉得时间是有限的,因为念英语而少了许多看自己想看的东西的时间。最近才了悟,文化之间的关系不应是对立的,而是融合的。相信蕴涵着五千年文化底蕴的博大精深的中文,在和外来文化的融合中,将会变得更丰富和先进的。

我的印象里,中文一直以来都不仅仅是一种工具,它是有生命的东西,它有情有意,有血有肉,它承载的不仅仅是思想,它所承载的是灵魂,是生命。曹雪芹的一部《红楼梦》让他的生命得以延续,直至今天还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那里面就足以让人感受到中文是有情有意的活生生的东西,决不仅仅是交流的工具。

“天下中文”,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让我有一种莫名的自豪感,相信会有那么一天,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人都会学中文,讲中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