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拼凑起来的《天堂雨》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河北邢台市新西街78号 陈萌 我有话说
一本《绝对隐私》捧红了安顿,她创造的新文体——“口述实录”也迅速地被各类的报刊所模仿。盛名之下的安顿赶趟儿似地在4年之内推出了8本书籍。凭借《绝对隐私》被炒作后的市场空间,安顿也许不会担心书籍的销路。可是,当我读完安顿的新作《天堂雨》之后,却发现它像是一本拼凑之作。安顿的创作似乎开始走下坡路。

应该说,《天堂雨》中收集的文字并非都是平庸之作。前几篇散文堪称安顿散文的力作,安顿徜徉于自己的旅途中,各类的景色在她的笔下流淌着,阅读起来可谓赏心悦目。遗憾的是,《天堂雨》中有相当一批篇什

显得粗糙而简单。假如把书中的前几篇文字与末尾的几篇文字相比较的话,读者会轻易地发现,末尾的文章仅仅是凑篇目而已。那些无病呻吟的短文字,更像是随手涂就的习作,谈不上什么精品。

如果断言《天堂雨》是一本“注水书”的话,也许会显得过于挑剔。可是相比起安顿的第一本散文集《动词安顿》来,《天堂雨》显得华丽有余,质量不足。书中的几乎每一页都点缀着与文章主题没有什么牵连的图片,有的是风景画,有的则类似于劣质贺年卡的彩绘,还有些插图是过于抽象的画面。纷杂的插图占据了书页的不小面积,扰乱了读者阅读的思路,也影响了阅读心情。整本书籍也许因为插图的夹杂,页码增多,显得厚重了些,但是,偌多的劣质插图,更像是在书籍中注入了水分。

更让读者失望的是,《天堂雨》近似于大杂烩。它收集了安顿的游记、散文、采访记录,甚至包含了曾经发表的文章。像《欧洲的天空下不下雨》、《给你一个后悔的机会》,都已经在她的《动词安顿》一书中出现过。两篇散文在《天堂雨》中占了48页的内容,接近整部书籍页码的五分之一。不管安顿是何等地喜欢这两篇文章,她都没有理由重复出版。也许,安顿太注重事业上的成就感了,她把良莠不齐的各类文字来了个大杂烩,匆忙间就出版了《天堂雨》。尽管她的名声不会使这本书籍失去销路,但是,一旦读者识破了“拼凑出书”的伎俩,还会继续买帐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