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梦玉:既推崇独立又渴望协作

2002-10-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郑建鹏 翁杨 文 我有话说

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金梦玉白皙的脸庞和他睿智清澈的目光让初次见面的人在坚定“白面书生”的第一印象的同时,又会感叹从他身上透出来的与其外表不大相称的沧桑和成熟。其实,将近不惑的金梦玉曾经在安徽大学做过新闻学教师、新闻专业主任,在人民日报、中国改革报、安徽日报等新闻媒体做过编辑记者,而立之年又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攻读新闻学硕士学位。繁复的人生经历和境遇使得他的研究领域广泛,涉足于新闻理论、新闻业务、网络传播、新闻管理以及高校新闻学科和新闻专业教育建设等多个方面。

于是,在接过金梦玉的名片时,我才会惊奇地发现上面还赫然印着节目主持人教研室主任的字样,他笑着称自己的老本行是新闻业务研究,其他只是行政职务。确实如此,金梦玉这几年的成果《中外新闻作品研究》、《网络新闻实务》等基本上都是业务方面研究的结晶;围绕业务理论,他又积极从事媒体新闻实践的调查和钻研,这才有了近年为CCTV—2的“互联时代”、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的整点新闻《新闻时间》、济南电视台《记者述评》等栏目提供的多项个案研究。在新闻业务领域,金梦玉对网络传播实务研究情有独钟,除了《网络新闻实务》一书外,他在《现代传播》、《中国计算机报》等报刊发表多篇论文,阐述自己对互联网媒体的界定、现状与发展趋势的理解。

金梦玉是一个注重实践又不乏深邃思想的学者。1998年10月他在《中国改革报》“时代周刊”连续发表了《建构新的自然环境观》、《树立新自然观,媒体责无旁贷》等多篇新闻理论文章,在新闻学术界较早提出反思工业化以来自然观的弊端,并指出新闻媒体对于建构新的自然观的重要作用。金梦玉认为:“新闻媒介应该从哲学角度出发,把‘以人至上’的近代自然观转移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自然观上来。”1998年以后金梦玉一直围绕着这个理论基石展开研究,到后来新闻媒介中出现一系列的环境问题报道,验证了他的理论预见的正确性。

除了学术研究工作,金梦玉还参与了北京广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的任务,至今已有《新闻学专业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研究报告》、《建构适应新世纪的网络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网络传播与现代教育》、《广播电视新闻人才需求的情况调查》、《21世纪新闻传播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研究》等多篇调查报告和论文问世。

金梦玉在自己的理论体系中积极支持新闻传播专业人才培养,应建构以通识教育为主的综合素质培养模式,并明确主张建构以新闻学科能力为主的智能培养模式、强化“技术—思维”型的技能培养模式、建立开放式教育模式。通过这些研究,金梦玉实践着一名青年教师“慎为人师”的格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